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宇航局专家称 土卫六很可能存在微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1 沈阳晚报

  1月26日,欧洲宇航局专门从事“惠更斯号”探测器所获资料研究的专家们表示,土卫六上很可能存在着现代生命———微生物。

  据“惠更斯号”探测任务研究小组成员弗朗科伊斯-劳伦博士称,我们已经向外界表示过,甲烷在土卫六的物质循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土卫六上的甲烷云、甲烷雾、甲烷河流和湖泊直接决定着土卫六上的天气状况和其地质构造。

  如果没有充足的甲烷来源作为日常补充,那么在1000万年以来,土卫六上存在的所有甲烷早已被紫外线所破坏。

  土卫六的地质进化过程很可能与科学家们的计算机模拟相一致。弗朗科伊斯-劳伦博士表示:“从我们分析的结果来看,无论如何我们也找不出理由排除土卫六存在生命的可能”。

  根据近日科学家们的计算机模拟实验显示,土卫六上存在着广阔的海洋,而且这些海洋是隐藏在土卫六地面以下300公里深处。

  科学家们推测,这些由液态水构成的海洋中那怕只含有15%的氨气,那么土卫六上的温度就不会如此致命———也就是说,土卫六表面的温度可以达零下80摄氏度。

  如果由甲烷产生的微生物真的占据了土卫六的这一“生态领域”,那么科学家们将一定能够通过土卫六化学构成中碳的同位素(碳-12和碳-13)所占比例发现它们。因为由生物进程和非生物进程所产生的物质在碳的同位素比例中会有不同的反应结果。

  这一设想是科学家们根据“惠更斯号”发回的信息所提出的,但它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久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