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流行语,是否影响到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1 南方都市报

  街谈

  2004年,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观点,强调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2004年,“雅典奥运”成功召开,“刘翔”成了民族英雄;“中超”元年,没想到联赛竟成了闹剧;而在上海首次举办的“F1”,证明了中国具备举办世界顶级赛事的能力;2004年,“三农”问题依然是我们关注的,而“行政许可”法的通过体现了政府亲民便民的原则;2004年,我们依然警惕“禽流感”,但在自然面前,人类尚有无能为力的时候,年末的“印度洋海啸”是2004年最悲伤的记忆。

  这不是随意的一个造句,这里面包含了日前《文汇报》公布的2004年十大流行语。

  虽然,这十大流行语的产生,是依据国内具代表性的报纸的报道,经过科学的词频统计评选出来的。作为老百姓,可能不少人对这些流行语的“宏大”会有些不解,毕竟有许多更个人的东西值得关注:荷包鼓不鼓,空气是不是还那么糟糕,交通是不是还那么堵塞,出门会不会被人抢。至少对于我这样的小民,对通过洛溪大桥要不要交五块钱,远比对行政许可法通过了没有要关心得多。再比如F1,花几千块钱去上海,还只能躲在角落里远眺,这是富人才干的事,我顶多是买一辆自行车,然后到网上宣称自己也是有车一族了。

  说到洛溪大桥,我仔细拜读了近日报纸上刊发的各种争论意见。洛溪大桥的收费争议,经年累月,虽然有些烦人,但这回还是看到了可喜的迹象,争议已经进入了更广泛的社会讨论,而不限于民间的呼吁或者官方的单方面表态。

  正如一份时政周刊的广告语“你可以不关心政治,政治却时刻关心着你”。即使你足不出户,这些流行语也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影响到你。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更不要提“修身治国平天下”的古训了。这么一想,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老婆孩子热炕头,不免会耳根燥热,太没有现代意识了。细细一想,这些大事还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是关乎民生民计,就是面对天灾人祸;不是民族大计,就是民族自豪感。大的不说,防止禽流感,总能从“我”做起吧,印度洋海啸,悲伤痛苦之余,省点烟钱酒钱捐个百八十的,给灾区人民送上一点温暖,“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不是一句空话,说不定千里之外的一个孩子,因为你的慈悲心怀,人生从此得以改变呢。

  而我最大的一个愿望,就是在2005年的流行语里,不会再出现与灾难有关的词语。2004年,人类已经承受了太多的天灾人祸。每一次的大灾难,都是对心灵的重大摧残……远山

  本报所有作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如需转载、摘编请致电:(020)8736633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