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染艾滋 街道办前讨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2 南方都市报

  同染艾滋 街道办前讨路费

  深圳一对男女自称病发想回广西老家,街道办领导经慎重研究给予帮助

  核心提示

  38岁的陆波(化名)与同居5年的女友魏云(化名),昨天天没亮就起床。他们相互搀扶着,颤巍巍地走向了深圳市龙岗区南澳街道办求助。

  他们自称都是艾滋病患者,求助并不是希望得到治疗,而是想得到回老家的路费。“要过年了,我们知道这病也治不好了,只希望死也要死在家里!”

  到下午6时许,街道办领导经长时间汇报研究,最后决定给他们相当金额的路费,并联系民政部门安排他们妥善回家。

  自称患艾讨要路费

  叶先生是深圳市龙岗区南澳街道办应急分队队长。昨天上午9时,他上班经过街道办办公大院门前,一眼就看到了这对特殊的求助者。

  “他们相互搀扶着,男的看上去行动困难,几乎是蹲着挪步,”叶队长回忆陆波两人给他的第一印象说:“看上去身体就有病。”

  陆波就是那个“蹲着挪步”的人,“身上有病,双腿没力,这样走已经有两个月了。”他所说的病,就是艾滋病。记者昨日下午刚进南澳街道办大门,就看见陆波和女友蹲在街道办大院门口。陆波说,怕受歧视,他和女友始终不愿如实将病情告诉周围的同事、老乡,“这次我们实在没办法了,两人都开始发病,身上又没钱,只好拉下面子来要路费,希望死也死在老家。”

  上衣满是泥污的陆波,裤子口袋处有明显的利器割破口。他说,这是两天前被小偷割破的,钱包被偷走,里面装着他和女友的身份证件、他的病历检测报告和仅有的300元钱。

  魏云随身带着一份检测报告,该报告显示她的确患有艾滋病。记者看到,这份报告出自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魏云的检测样本是由龙岗人民医院送交市疾控中心的。报告显示,魏云在2004年8月27日被确诊HIV-1抗体阳性,这意味着她是艾滋病毒携带者。“我和她同居五年,当天一起去检测,同样也是艾滋病毒携带者,”陆波说,此前他就有全身无力、小便出血等症状。

  开始发病想要回家

  38岁的陆波说,他俩是广西防城人,到深圳已经10年了。“我大她整整10岁,到现在还没领结婚证,但住在一起已有五年,我一直拿她当老婆”。

  陆波说,他在工地做些散工,魏云在理发店工作,两人每月总收入1000多元。由于收入有限,两人多数时候就住在施工工地还没完工的楼房里。2004年8月的一天,他俩到龙岗人民医院检查,这才知道患了艾滋病。记者在病历上看到,当月26日,龙岗人民医院将两人的检测样本送交市疾控中心。27日出结果,确诊两人是艾滋病毒携带者。一个月前,两人病发。工地老板起了疑心,两人于是离开工地,天天睡在路边。“病发了,治不好了,就想两张火车票。”陆波这样说。

  对于发病原因,两人都说不清楚,并坚称没有吸毒史,也没有从事性工作。“她曾在老家卖过血,这是最大的可能,”陆波指着魏云说。据魏云回忆,2000年,她曾3次卖血,赚了2000元。“一起卖血的有七八个人,大家的血被抽在一个大桶里,可能是交叉感染染上的,然后又传给他。”

  如愿以偿拿到路费

  对于两人的说法,警方曾做详细调查,没有查出两人有吸毒案底。因为两人身份证都无法提供,对其他说法无从调查。龙岗人民医院和市疾控中心证实,两人的病情属实。

  由于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且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街道办有关领导对此进行了长时间慎重研究。直到下午6时许,才决定给予他们相当金额的路费,并联系民政部门安排他们妥善回家。

  看着陆波两人忧愁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街道办黄先生说:“不管怎样,政府对他们还是要关爱的。”不过对于基层部门而言,相关法律法规的尽快出台,是妥善帮助类似的陆波们最根本的方法。

  部门难题

  该不该放走艾滋病人

  两人的出现,给南澳街道办出了一道难题:怎么处理这对特殊的“求助者”?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叶队长说。应急分队将情况报告街道办。武装部的傅先生听说情况后,掏出50元给他们去买午饭吃。“他们的要求我无法做主答应,只能尽个人能力。”傅先生说。

  街道办罗书记和张主任十分重视这对特殊的求助者,但处理态度十分谨慎。“既然他们向政府求助,我们一定要帮他们。但他们不要治疗,只要回家路费,又让我们担心他们是否出于其他目的,”街道办黄先生说,以往出现过吸毒人员到政府求助要钱治病,却将钱用于吸毒。“对这些特殊求助人员,如何核实分辨处理,让我们基层政府部门十分头疼。”

  让街道为难的还不只是经济上。“对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政府能否强制他们治疗,在关爱他们的同时,防止传染继续扩大?”黄先生说,如果街道办知道这种情况,让艾滋病人就这样走了,出了意外谁负责。

  对此,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主任冯铁健说,对该类人员的处理,牵涉到民政、公安和医疗等各部门。目前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使基层机构在处理中确实困难重重。去年深圳市两会时,有代表和委员建议深圳市对艾滋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统一管理,强制治疗。但到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出台。只要病人自愿治疗,政府会免费提供相关治疗,但无法强制他们接受治疗。

  同时,少数艾滋病人和吸毒人员利用社会的关爱,采取欺骗、讹诈等方式谋取利益,也使得基层部门在处理类似问题时顾虑重重。冯主任说,此前就有吸毒人员到宝安区政府求助要钱治病,但此后经过调查,有关部门发现这些钱还是被他用于吸毒。“因为无法核实这对男女所说的所有细节,政府在处理上相对慎重也是正常的。”

  (报料人:叶先生 报料奖:200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宋元晖

  图:

  自称同染艾滋的男女,在街道办门口静守了许久。本报记者 徐文阁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