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抢救过程中死亡 北京999遭死者家属索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8 新华网
患者抢救过程中死亡北京999遭死者家属索赔(图)
  崔先生认为999对他女儿的死负有一定责任。(本报实习生周民摄)

  脑瘤患者崔月(化名)出现异常状况后,其父向999求助。崔父说他当时要求将女儿送到距家最近的医院,而999将崔月送到了相对远的万杰医院(999东四环急救分中心)。

  崔月的症状在万杰医院没有得到控制,并被告知ICU没有病床。之后,崔月被急送到民航总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患者被送较远医院

  1月19日下午5点左右,崔先生的女儿崔月喉咙卡痰吐不出来,嘴唇发紫,说不了话。崔月17天前刚做完脑瘤手术出院。

  崔先生急忙拨打了120,对方说要从三里屯发车。崔家住定福庄,太远。崔赶紧又拨打了999。5点40分左右,999急救车赶到。接诊的医生姓张。

  看过患者,张医生准备往东四环的万杰医院送。崔建议就近送到民航总医院。张说,如果家属能保证民航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有床位,并签字负责一切后果,他们就送去。

  崔没有再坚持,开车尾随着999急救车。10分钟后,999急救车将患者送到999东四环急救分中心万杰医院。

  1月26日,张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99送病人是凭自愿原则,只要患者家属签字同意。他提到当时崔月的母亲是签字同意去万杰的。

  对此,崔月的母亲说她当时在急救车里是在一个文件上签字了,但当时车里很黑并且她处于着急状态,并不知道是什么,医生让签就签了。

  转院后患者死亡

  下午6时,崔月被送进抢救室进行抢救,当天,万杰医院的接诊医生是陈明骞。

  初步诊断过后,陈医生向家属说明病情严重,并提到若进一步治疗,需要到ICU病房,监护费用比较高。崔问,大概需要多少钱?陈说,大概一天几千元,并问崔带了多少钱。崔说他当时只带了3000多元。

  对此,陈医生后来解释说,他想知道患者家属是想积极治疗还是消极治疗。

  正在办公室谈此事时,一名护士走进来问:“陈主任,给病人吸不吸痰?”陈医生说,等一等。

  崔先生回忆说,在办公室里至少谈了半个小时。

  谈完后,陈让崔先去交钱,他去看ICU有没有床位。十分钟左右,陈回来说,ICU无床位。崔急了:“那不赶快往民航总医院送?我女儿如果死在这里跟你没完!”

  陈此时开始给患者吸痰。同时,找车准备送崔月转院。这时,患者进急诊室已过了半个多小时。

  7时30分左右,崔月被转离万杰医院。8时,民航总医院接诊。

  当班医生后来告诉记者说:“来的时候,呼吸已经很微弱了。”

  晚上9时10分,崔月死亡。死亡证明上写着直接导致死亡的疾病:呼吸循环衰竭。

  家属向999索赔

  崔先生认为999急救中心对他女儿的死负有一定责任。他认为,999延误了对崔月的抢救,没有送患者到最近的医院,而且送到万杰医院后没有及时吸痰。

  1月25日,记者乘车核实,从崔先生家里到民航总医院大概有3.5公里,从崔先生家到万杰医院有6公里多。

  崔月被送医院当天,万杰医院王毅和陈明骞医生都在现场。王毅对记者说,他认为患者病情严重,从口腔吸痰的作用不大。陈明骞也说,患者是肿瘤晚期,心率太高,不敢给吸痰。王毅认为,像这样的肿瘤晚期患者,治疗的价值不是很大,抢救过来的可能性很小。

  民航总医院副主任医师朱安林接受采访时说,若能提前两个小时送到,他认为应能抢救过来,估计能活到春节前后。

  女儿死后,崔先生向红十字急救中心999索赔。999急救中心答复说,崔的索赔没有任何依据,并认为999对此事不负有任何责任。

  1月26日,崔先生向红十字总会投诉,红十字总会答复说,会尽快调查处理此事。(本报记者田乾峰)(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