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煤炭供应仍然紧张 需求预计21亿吨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姜雪丽)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26日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煤电油运供求关系特别是煤炭供应依然紧张,瓶颈制约突出。

  在北京召开的做好2005年重点煤炭供应工作座谈会上,濮洪九说,从需求、供应和运输等几个方面看,2005年煤炭供应依然受瓶颈问题制约,供应紧张问题仍然存在。预计2005年,中国电煤消耗总量将比去年增加1.2亿吨左右,冶金、建材、化工等几个重点行业耗煤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国内煤炭需求将在21亿吨以上,供需缺口将增加。

  濮洪九说,从需求看,一些行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拉动了能源需求的超常增长。

  根据对有关统计数据分析,1949年以来中国煤炭消费增长率一直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但近两年煤炭消费迅猛增加,递增速度都在2亿吨以上。2003年煤炭消费高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6.94个百分点,2004年高出5.82个百分点。

  在谈到供应时,濮洪九说,煤炭安全供应能力缺乏保障,长期稳定供应受到威胁。近年来现有各类煤矿大多数处于满负荷和超负荷生产状态。

  据他介绍,中国“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煤矿,大多要到“十一五”才能投产,今明两年大中型煤矿投产规模分别为1.2亿吨和0.7亿吨,新增产量分别为1亿吨和0.5亿吨。而乡镇小煤矿产量增幅较高,其产量和增量已分别占全国的35%和60%。但由于其技术与管理水平低,安全生产缺乏基本保障,大幅增产受到制约。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通报,中国目前具备安全生产能力的矿井产量只有12亿吨,仅占2004年煤炭产量的61.35%;4亿吨的能力需要进行安全系统改造补套,1.5亿吨的能力安全状况不达标;还有2亿吨能力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需要关闭。

  他说,运输瓶颈是制约煤炭供应的另一个严重方面。中国跨省区煤炭调运量约占煤炭消耗总量的1/3,目前煤炭运输占到铁路货运能力的45%以上,由此也造成了与其他物资争运力的矛盾日益突出。

  另外,他指出,资源约束、生态环境的压力、煤炭行业发展的体制问题等也制约了煤炭的供应。濮洪九说,中国煤炭消费强度大,利用效率低,煤炭利用中间环节(加工、转换和贮运)损失量大,浪费严重,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时解决。

  有关数字显示,2002年中国火电供电煤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22.5%,燃煤工业锅炉平均运行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20个百分点;火电机组平均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6-7个百分点。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占世界的5%左右,却消耗了全世界30%以上的煤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