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关幼儿园拨款不断 山区幼儿园学生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机关幼儿园拨款不断 山区幼儿园学生欠费

  连续3年被关注的机关幼儿园拨款问题依旧存在,代表建议向山区倾斜

  2005广东两会之热点点击

  本报讯“数个机关幼儿园就用去财政几千万元,这合不合理?“前日,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在召开的财经委员会预算草案座谈会上,连续三年被代表所关注的机关幼儿园问题再一次被代表提到案上。由此,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建议。

  大宗项目财政拨款要“阳光”

  前日,在财经委员会预算草案座谈会上,来自惠州的代表曾庆全提出,审阅去年财政执行情况后,发现代表们提了多年的财政给机关幼儿园拨款问题依旧。据了解,省某机关的幼儿园一年就用了752万元,财政拨款有502万元,而另一机关单位的一园总支出共1567万元,财政拨款843万元,二园共花去999万元,财政拨款609万元。三个幼儿园加起来共花去财政将近两千万元。他说,有些不应该由财政负担的事情还在由财政负担,该社会化的应该社会化。

  佛山代表周小刚认为,目前有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的现象,大家都向省里要钱。但有些地方要来的专项资金并不一定用得上,造成资源浪费。他建议,大宗的项目拨款前应公示,让百姓知道,呼吁阳光拨款。

  政策优惠应倾斜山区教育

  昨日,来自清远山区的少数民族代表唐三妹对此表示不可理解。“我们的一所学校一年才花多少钱?”她说,现在许多山区幼儿园的学生都还欠着学费,许多小孩读到初中便因没钱而辍学打工,如果每个山区县给几百万元,便能解决这些小孩的读书问题了。

  省人大王剑兰等11名代表建议,省应出台倾斜优惠政策,在近三至五年内,每年对山区教育增加10亿元的校舍建设专项拨款,并改善山区中小学教师的福利待遇。比如建议省政府设立山区教师专项补贴基金,以月补形式给予高级、中级、初级教师500至1000元的专项补贴,并提高山区特级教师的津贴。

  据了解,目前山区办学条件普遍落后,教学用房及设备设施越来越不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按国家办学标准,韶关市中小学校的更新扩建等需投资约17.67亿元。山区老师还存在数量不够、素质不高等问题。

  九年义务教育可否全免费

  释念果等11名代表也联合提出议案,对我省年财政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县实行全免费义务教育的议案。珠海代表刘毅提出,目前浙江已全面启动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而广东的欠发达地区至今仍未能实现,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快调研论证并有所行动。财政厅厅长刘昆则回应,全面展开需要60亿元的资金,因此需作进一步调查研究。

  采写:本报记者 田霜月 余映涛 宋元晖 李斌 杨传敏 彭科 商琦 通讯员 龙建平 蓝旺 南方日报记者 陈韩晖 剑华 晖辉 苗枫 徐林 胡键 功伟 通讯员 沈甸

  摄影:本报记者 吴峻松 方谦华 许冰 严明(除署名外)

  图:

  广州某幼儿园内,孩子们正尽情嬉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