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公党广东省委集体提交提案 建议保护粤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24 南方都市报

  2005广东两会之热点点击

  提案直击

  本报讯“保护正逐渐萎缩的粤语、闽语和客家话等方言,这些都便于联系海外华人与祖国大陆。”前天,参加省政协会议的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集体提交《保存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化构筑海外华人与祖国交流的语言文化平台》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方言的保护。

  据介绍,世界上现在有汉语社团的地方超过100个。海外华人社团最主要的方言是闽语、粤语和客家话。说这些方言的海外华人据统计有2700多万人,分布在81个国家和地区。

  委员们建议,让方言文化自由发展,与普通话双轨同行。同时在全国开展方言调查工作,采取有效方法记录。另外还要保护粤曲、歌仔戏、潮州戏曲以及经典方言戏剧。

  该提案引起与会其他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政协梅县委员会副主席、梅县县委统战部部长黄声洪说,梅县有300多万说客家话的海外华人,但客家话目前在这些华人家庭仅能维持到第三代。“我们与海外华人交流,彼此都觉得说方言感觉特别亲切,一些华人也因此回到大陆投资。”

  但有些委员表示不同意见,委员袁洪生认为,语言主要是用来交流的。若运用人数过少,被淘汰是不可避免的。从投入成本和最终效果,国家推广统一的普通话都是正确的。

  采写:本报记者 田霜月 余映涛 宋元晖 李斌 杨传敏 彭科 商琦 通讯员 龙建平 蓝旺 南方日报记者 陈韩晖 剑华 晖辉 苗枫 徐林 胡键 功伟 通讯员 沈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