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我省行政案件收案16970件 "民告官"案件数量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31 水母网

  记者 吴允波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日前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04年我省行政案件收案16970件,比上一年下降2.9%。

  据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的有关同志介绍,1990年开展行政审判以来,15年来我省的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几乎连年大幅度增长。1990年全省的收案数是414件;到2003年,全年的收案数量达17818件,这个数字是1990年的40多倍。

  该庭副庭长唐明分析认为,“民告官”案件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是随着行政诉讼的开展和公众法律意识的提高,公民依法维权的意识也大大提高。特别在行政诉讼刚开展的前几年,公民胜诉率在四成到一半以上,也大大提高了公民在与政府机关发生争议后依法起诉维权的热情。再者,受案范围大大增加也是重要原因。

  针对近两年行政诉讼案件增幅趋缓,并在2004年出现下降的现象,唐明分析认为,行政诉讼案件的变化反映了近年来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状况。在行政诉讼开展的前几年,行政机关的败诉率持续在40%以上;而在近几年,行政机关的败诉率一般维持在30%的水平。这些都说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