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美华商建议中国设首都经济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33 新华网

  华声报讯: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美国爱沃斯洁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美中工商联合会理事长王毅杰1月25日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他提出的建立首都经济特区的设想。

  他说,“中国的第一代经济特区深圳、厦门、海南、广东带动了珠江三角洲的腾飞;第二代经济特区上海(江浙等)拉动了长江三角洲的腾飞;建立以北京为中心的第三代经济特区,盘活黄河三角洲已是大势所趋。”

  王毅杰分析,世界大都市的发展趋势一般都要经过从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到经济、科技、金融中心这样一个阶段。例如: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是美国政治、文化中心,逐渐向经济科技中心发展,近年来在马里兰、华盛顿、弗吉尼亚一带,已建立起美国新的高科技走廊,很多企业总部迁移至此或投资到此,从而推动美国首都地区向新的综合实力地区发展,带动了该地区的经济腾飞。

  “当前,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腾飞京津唐,搞活山东半岛等跨地区地缘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以北京为中心的黄河三角洲,中、日、韩、俄及东北亚跨国地缘经济发展的趋势,都有待于中国北京首都经济发展特区龙头的带动。”王毅杰说。

  按照王毅杰的设想,首都经济特区的定位应该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特区,是政治经济新特区,也是中国发展的新增长点、新龙头。首都经济特区的地域划分为:以京津冀为中心,联合山东半岛和东北,形成中国第三代“黄河三角洲”经济开发大区。

  王毅杰建议,以中国首批特区和第二批特区为样板,参考相关政策,推出中国第三批改革开放新动力,从战略上策划“首都经济特区”。当前应以“北京奥运”为契机,以黄河三角洲为范围,以东北亚跨地区经济发展为大背景,积极筹建“首都经济特区”,促使北京、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新一轮的经济腾飞。

  同时,特区还必须有一套优惠政策,如:税收政策,工商行政管理政策,金融投资政策,进出口、海关和外汇政策,人才和劳动力市场政策等。王毅杰认为,应该从中国改革开放和国际战略竞争角度,与国际接轨,制订出有中国特色的首都特区优惠政策方案。

  这位美国侨胞认为,北京地位得天独厚,综合实力储备雄厚,经济增长快速,工业基础好,科技领先,因此,寻求以北京为中心的全方位放射性发展,必将成为中国新一轮发展趋势。(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