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地之间有正气: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李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34 新华网

  李友星,台州市黄岩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3年3月,本报报道了李友星以共产党人的锐气做好反腐倡廉的先进事迹。同年8月,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学习李友星的活动。

  时隔两年,本报记者、通讯员来到黄岩,再次领略了李友星的人格魅力。

  “绝不允许欺压百姓的贪官逍遥法外”

  1月19日上午9时。虽然是数九寒天,但对于已蜗居在黄岩东城九峰山腰一座庙里两年多的王华云、袁桂芬夫妇来说,这天却是一个春天般温暖的日子——李友星把老人苦苦追讨了4年之久的27万元购房款交到了他们手上。

  “袁大娘,您老辛苦了,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您表示歉意,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现在,这钱给您追回来了,有关人员也作了处理,今天我特意来请您俩搬下山去住。”看着眼前孱弱、无助的老人,李友星内疚地说。

  4年来的心酸与委屈、这一刻的惊喜与感激,已过花甲之年的袁桂芬不觉间已是老泪纵横。老人紧紧握着李友星的双手,用哭得沙哑的声音喃喃地说:“李书记啊,你没有喝过我一杯茶,没有吃过我一餐饭,这么快就将钱追回来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围观的数十名群众了解真相后,也都交口称赞:“能为无权、无势、无钱的百姓作主,共产党的纪检干部真好!”

  1999年12月,黄岩区东城街道王东村村民王华云、袁桂芬夫妇变卖了所有家产,向村里购买3间宅基地,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顾某代表村里与老人达成转让协议书,袁将转让款27万元交给顾某,委托他交给村里,但顾某收款后却挪作私用。2001年底,王东村在这块宅基地上建成6间楼房。令人气愤的是,顾某不仅未向袁交付房屋,还竟然否认收到过27万元。

  面对一无所有的境地,老人天天以泪洗面,精神恍惚。绝望之时,有人提醒她:区纪委李书记是个清官,你去找找他吧!

  2004年7月28日,袁桂芬向区纪委举报。李友星得知后拍案而起:如果情况属实,这是一起典型的村党员干部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案件,一定要查到底,绝不允许欺压百姓的贪官逍遥法外!

  顾某是区人大代表,各方面关系错综复杂。在查案过程中,说情的、威胁恐吓的,办案人员不断感受到各种压力。李友星斩钉截铁地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查清楚!

  经过调查取证,2005年1月14日,案件水落石出,顾某被开除党籍。5天后,李友星拿着追回来的27万元赶到老人住的庙里。

  当天上午,袁桂芬夫妇俩在李友星和区纪委、街道干部的帮助下,从庙里搬出,住到城区租来的居民房里。

  在李友星办过的上千件案件中,碰到干部欺压百姓的案件并不多,但却是最让他愤怒的。“现在有些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鱼肉百姓,对这种事,我们绝对不能视而不见!官可以不做,老百姓的事情不能不管!”李友星感慨地说。

  “如果这个铁案被推翻,我马上辞职”

  2004年轰动一时的“亿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黄岩出现的最大腐败案件。在这一案件中,李友星的铮铮铁骨尽显无遗。

  在黄岩,曾任浙江亿嘉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陈熙,创造了几年间使公司的财富从10万元增长到15亿元的“神话”,成为当地的风云人物。

  去年初开始,区纪委收到不少群众的实名举报信,反映陈熙通过非法手段将数亿元国有资产转变为个人私有财产。

  数亿元的资产,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要不要查?“查,一定要查到底!”李友星没有丝毫犹豫。

  2月24日晚,李友星找陈熙谈话。在谈话中,陈熙竟脱口而出:“有的地块一转手就是几个亿,我拿出几千万元‘铺路’不算多。”

  第二天,陈熙被“双规”。第三天,案件马上受到阻挠。有人打来电话责问李友星:“谁让你查?马上把人放掉!”

  尽管李友星事先想到会有人干涉此案,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我们手头掌握的证据已足以证明陈熙的所作所为构成犯罪,现在放人不查,对谁都无法交待。”李友星斩钉截铁地立下“军令状”:如果这个铁案被推翻,我马上辞职!

  办案过程之艰难,远远超过了李友星和他的同事们的想象。

  工作人员给陈熙倒茶水,他居然将热水泼到工作人员身上,气焰十分嚣张;不断有人施加压力,让李友星不要再往下查;李友星在区政府大楼坐电梯时,居然有人当着他的面威胁说要剥他的皮;一天晚上,李友星与同事散步时,一辆摩托车追到人行道上撞他……在种种压力之下,李友星爱人半夜说梦话:“快跑,快跑,有人要杀我们!”

  一方面是明里暗里的各种压力与恐吓,另一方面是百姓要求惩治腐败的强烈呼声。在上级党委和纪检部门的支持下,李友星始终没有动摇查案的决心。在最困难的时候,李友星召集一起办案的同事,用低沉而又坚定的语气说:“万一谁发生意外,任何一个活着的人都要把这个案查到底!”

  经过半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该案目前已移交省纪委并基本查清,“亿嘉”案涉及处级领导干部5人、科级19人,涉案金额4200多万元。陈熙在企业改制时用“空手套白狼”的伎俩,自买自卖国有企业,贪污公款79.256万元,挪用公款1250万元,挪用公司资金2800万元。

  从1993年至2004年,李友星顶住各种压力查了1567件案子,其中大要案343件,直接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64亿多元。

  “清正廉洁,努力当好人民公仆”

  在黄岩街头,笔者随意采访了一些路人,“清官”、“包青天”是笔者听到形容李友星最多的词语。

  几年前,李友星在查一件大案时,有人居然盯住他和纪委一班人,看看有没有被老板请吃,有没有唱卡拉OK潇洒,有没有洗桑拿……结果,盯了整整3个月,一无所获。

  “当好一名纪检干部首先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清正廉洁,努力当好人民公仆。”李友星时常这样告诫自己。

  不见客,不收礼,除了极少数亲戚,李友星几乎不请客吃饭,也不受请。他说:“在家里,我是不接待外人的,有事办公室谈。”

  李友星的爱人至今仍是区社保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有领导曾提出要帮助他爱人换一个“更好”的岗位,他婉言谢绝了。他对家人“约法三章”:不准利用他手中的职权经商办企业或干违法乱纪的事;不准向他打听案情或干预公务;不准收受别人的钱物。

  2005年1月,在黄岩区委、区政府述职述廉大会上,李友星的话掷地有声:“没有在任何经济实体、行政事业或团体兼职;没有收过任何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在黄岩工作及兼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以来,没有插手一个工程,安排一家企业、一寸土地,未领一分奖金、补贴、福利。”

  李友星也有着常人所有的七情六欲。当一些用心险恶的人威胁他已80多岁、并身患癌症的老母亲时,他愤怒了:谁敢动我母亲一根毫毛,我跟他拼命!“我自己不怕死,但每天让家人为我担惊受怕,心中实在有愧!”李友星转而用坚定的语气说道:“作为纪委书记,如果不认真履行职责,就是对人民利益最大的伤害,也是最大的失职。虽然我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这种‘心灵煎熬’,但是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不能回避。”(记者 毛传来 洪卫)(来源:浙江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