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是一种生活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40 千华网-鞍山日报

  如今的节日,商家推出的各种促销活动层出不穷,什么满一百送五十、限时抢购、全场特价……,但总有些商家为了自己的一时利益搞“小动作”,在打折之前将商品标价提高,借特价为名拒绝提供退还、维修等售后服务。这些看似占便宜的行为正好把诚信和利益对立起来,这种弃诚信于不顾的行为,本质上是对自身长久利益的损害。因为在经历了改革、发展十几年的中国,诚信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崇尚诚信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作为文明古国,诚实守信的道德修养向来为中国历朝历代所提倡和重视。古代的哲人甚至把它当作一种崇高美德进行颂扬,留下了许多流传至今的故事,其中曾子以信教子至今仍广为传颂:曾子的妻子为孩子不继续哭闹,就随口许诺杀猪吃肉,不想回家后曾子便真的把猪杀掉,因为曾子深知诚信对于孩子的重要。小家如此,国家的诚信则关系到国运的走势。如战国时期的商鞅,为推行新法首先推行诚信,他在城南门立下一根木头,并许诺谁将木头搬至北门即可获得50金。许多人不相信这天上掉下的好事,但一男子搬了,商鞅立即兑现赏金,这个诚信之举令他的变法顺利推行。反之,周幽王为取悦妃子,烽火戏诸侯则招致国破人亡。可见诚信的可贵。

  虽然这种沿袭千年的诚信态度在改革初期也曾因为对于利益的盲目追求而遭到损毁。在金钱至上的观念轰击下,一时间假货充斥市场,诚信无人问津。但这种涸泽而渔的短视行为很快遭遇了市场的丢弃。因为长久稳定的双赢关系只能建立在诚实守信的基础之上。社会进步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重新认识到诚信的重要,诚信法则不仅在商业领域发挥作用,更多的人把诚信重新纳入自己的生活态度之中,工作上诚实肯干、交友上重诺热心……,同时政府也用多种方式加深诚信作为生活态度的影响力,如建立个人诚信档案等,让诚实守信的观念时刻萦绕在每个国民周围。当诚信让人们获得更多的时候,它便会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占据人们生活的核心。

  (哈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