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广列传:帅哥黄涛自创漫画集话羊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5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的心愿是读者通过《一本漫画游广州》热爱广州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吴燕燕

  最近,一部生动描绘羊城两千年文明历史的漫画集,在网上广为流传,许多社区论坛、BBS纷纷进行了转载。许多网友都认为“应该在中、小学生中推广,是一本很好的爱国主义乡土教材”。

  该漫画集名为《一本漫画游广州》,是广州一普通市民的“兴趣之作”。漫画内容详实、语言通俗、幽默风趣,令人能够“轻松读懂历史”。据悉,广东旅游出版社将于春节后出版此书。据悉,这也是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第一部以漫画形式介绍一座城市历史发展的原创作品。

  初见作者黄涛(见右下图),记者不禁窃惊:眼前这位西装革履、戴着金丝眼镜的儒雅帅哥,怎么都跟想象力天马行空,装束另类出群的漫画创作人员对不上号,倒像是一名教师。直到看到他在言谈举止中时而手舞足蹈、时而笑逐颜开的“卡通”表情,记者才消除了疑虑。
老广列传:帅哥黄涛自创漫画集话羊城(组图)
现年31岁的黄涛出生于广州,从小就对漫画和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从没接受过任何正规的绘画训练,画漫画完全靠业余自学。他大学读的是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培训工作。从初中开始,黄涛就临摹日本著名漫画家的作品,简直到痴迷的地步———课堂上偷偷画,课后回家昏天暗地地画,最后练就了流畅简洁的笔法。上高中和大学后,黄涛成了同学中公认的“学生画家”,由于他能把当年诸如《圣斗士》等流行的漫画片画得跟印刷品一样,因此男女同学大排长龙“登门索画”。

  创作灵感来自韩国漫画

  黄涛并不出名,但如果说起2003年在网上盛传的一份考卷———“广州话托福”,相信很多网友并不陌生。当年黄涛用粤语方言设计了一套“托福”考题,名叫“广州话托福”。本来是送给朋友的贺卡,结果一传十、十传百,该贺卡变成了民间火速流行的“考题”,后来更在全国催生了多个方言托福,如“东北话托福”、“北京话托福”等。

  这次经历使黄涛认识到,真正吸引人的文化是具有“本地特色”的。不过该如何如果去表现这些本土文化呢?后来一本叫《漫画游英国》的韩国漫画书,使黄涛深受启发。“看完以后,我忽然开窍,原来枯燥的历史是可以用幽默的漫画来表现,而且通俗易懂的方式更容易让人记住历史”,就这样,黄涛开始了《一本漫画游广州》的创作。

  创作耗时两年几乎翻烂《市志》

  《一本漫画游广州》耗费了黄涛两年的心血。创作之前,他天天一下班就泡在图书馆里,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像广州图书馆的《广州市志》都快被他翻烂了。

  由于古代记载广州历史的文字史料比较少,研究的学者专家也是各持己见,这就给历史考证带来了很多困难。“例如关于南越国番禺城的旧址,考古专家就有四五种说法,我该采用哪一种呢?……”为了找到最为可信的专家论点,仅这个问题,黄涛就花了十几天时间去研究。

  作画当中,如何将一些抽象的历史概念用图片的形式表现出来,也是最令黄涛头痛的事。“例如,在介绍粤语的形成时,谈到了古代岭南的土著语言和中原古汉语融合的过程,这就很难转换成具体的画面……”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一格漫画黄涛总要画上几十次“才算满意”。

  黄涛清楚地记得,最初的成稿足有15厘米厚,在交给出版社审稿之前,他还发动父亲和怀孕的太太一起帮忙擦拭稿件上的起稿铅笔线,最后一数,光橡皮就用了30多块。
老广列传:帅哥黄涛自创漫画集话羊城(组图)
方寸间浓缩广州千年历史

  《一本漫画游广州》为六格漫画形式,每小幅均为文字搭配画面。全书以作者向一位对广州历史缺乏了解的广州人作讲解为主线索,从城市变迁、商业贸易、食在广州、地方方言等9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广州。

  翻阅该书,浓郁的广州地方文化于微小的寸格中随处可见,状元坊的历史典故、华林寺庙的来由、自梳女的故事、广州方言的破解……个个都叫人于开怀一笑中过目不忘。

  黄涛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每一个看过《一本漫画游广州》的人,都能对广州产生感情,热爱这座兼收并蓄各种文化的古城。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