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观察》:布什透支大选政治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05 新华网

  最近布什总统同美国报界的一番嘴仗显示了连任的布什不仅拒绝审视过去政策中的问题,反而更为咄咄逼人。

  当《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在质问布什为什么还没有为了伊拉克战争的错误借口而开除或是降级任何下属的时候,布什反嘴回击到:“我们有一个负责任的时刻,这个时刻叫做2004年(总统)大选。美国人民听了对于伊拉克不同的评价,他们好好看了两个候选人,最后选了我。我对此深表感激。”

  如果说第一任的布什在美国媒体“布什到底是真笨还是假笨”的大标题新闻分析下还有些许谦恭,面对第二任的布什总统无疑铁板一块,到了不容任何人质疑任何事情的地步。

  无论如何,在任总统是否能够当选,几乎等同于选民对在任总统是否投信任票。布什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得到的选票比以往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都要多,而且是1988年以来第一位无可争议地赢得大多数选票的总统候选人。

  擅长算计政治资本的布什也清清楚楚地意识到这一点。他不仅要将连任胜利的大旗挥舞起来,而且不管华盛顿的政治“油条”如何皱眉,他坚持要将这一面迅速褪色的大旗扯一段时间。布什的逻辑是:看,你们选了我,所以一定是支持我;既然支持我本人,那就一定支持我第二任的政策。

  大选已过去了三个月,在华盛顿的政治年历上,三个月是相当长的时间。难怪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共和党政治分析家说,布什连任胜利的确给他一定政治资本,但是布什手中的这一政治资本“只有放在架子上的甜瓜寿命那么长”。

  布什是在美国50年内连任总统中第二任起步之初公众支持率倒数第二高的总统。其余的成功连任的总统是艾森豪威尔、约翰逊、尼克松、里根和克林顿,他们击败挑战者的胜利要比布什明显得多。

  研究美国民意调查的专家指出,美国的总统一般在当选之后,其民众支持率一般会有所提升,也就是所谓新总统的“蜜月期”。布什在他第二任刚开始的时候还享有党内高支持率;然而,布什目前的公众支持率还是徘徊在50%左右,呈胶着状态。也就是说布什过低的总体公众支持率全是民主党的错。这也显示美国民众在大选过后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对布什的看法仍然分歧重重。

  “对于美国民主党来说,布什连任成功就是天塌下来了,”独立的民意调查机构佩尤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寇哈特说。

  没有两党支持,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不可能通过。另一位专门研究民意调查的政治分析家纽豪斯说,布什在第二任内在国会山将“逆风作战”。布什将面对一个快要“刺刀见红”的国会,驴象两党的分歧史无前例的深刻而充满个人情绪。

  “一句话,民主党人‘憎恨’布什,”《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萨莉·奎恩在布什就职日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视采访时说。

  专门为共和党做民意调查的纽豪斯则说;“我对布什推进他的政策目标的成功非常有信心,因为他有一种内在的同各类美国人沟通的能力。”

  布什的确在他任职四年中在国会山取得不小的成绩。然而,过去四年发生的奇迹未必会重现,因为时移事异。

  布什已经大改他在2000年上任初期那种强调抛弃政党成见、两党合作的高调。现在的布什在政治上是“寸土不让”,“错”字的音都不会发的。

  这次火药味十足的大选更使得民主党议员不会轻易妥协,布什时不时将手指指向对民主党人的“心伤”—2004年大选胜利—也无助于布什赢得另一边的支持。寇哈特说,如果从2004年民共两党的严重对立来看,让民主党人原谅并忘记是不容易做到的。

  当然布什总统不仅帮助让老大党在2002年和2004年国会选举中取得多数控制权并得以扩展,而且让共和党在中期基层选举中更容易胜出。这也使得民主党议员将同布什的政治歧见更加个人化,即使是为了自身的位子坐稳都会同布什进行政治死战。

  同四年前比,美国在世界眼中形象一塌糊涂,位置更为被动,软实力被削弱了很多。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布什还提出“扫除暴政”,“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这样的壮丽宏图实在是“偏向虎山行”。不管你支持不支持他的政策,至少会对他的勇气抑或是疯狂印象深刻。

  不过,很多迹象显示,布什政府正在缩减对伊拉克的期望,只要伊拉克人开始有自己的选举,不管这一制度还是多么稚嫩和脆弱,布什政府的高级阁员,比如国务卿赖斯女士,公开表示这对于美国就足够了。如果你看一看美国人对布什的支持率,也可以明白布什的雄心之伟大。

  四分之三的佐格比民意测验受访者则说,伊朗应该被允许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该项民意调查表明12%的受访者说美国应该推翻伊朗现任政权。

  最近53%的美国人说,如果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战争的代价和美国人伤亡就不值得。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说他们对伊拉克取得民主没有信心。

  文章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作者:陈雅莉(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