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老交替重塑球队顽强作风 中国女篮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国女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能取得什么成绩?是前八、奖牌、还是金牌?明确的答案虽然到三年多以后才能揭晓,但是为回答这些问题所做的准备从今年1月18日女篮进京集中就已经开始。

  去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只获得第九名,没有达到人们希望的好成绩。包括篮协的专家在内,大部分人都认为中国队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连女篮主教练宫鲁鸣在奥运会结束这么久之后,仍旧认为中国队在世界上的水平应该在6-7名左右,而不应该是第九。奥运会后篮协和国家队有个普遍的共识,就是我们低估了国际女篮的水平。由于受条件限制,过去两年女篮是练的多,打的少,特别是和强手的对阵少,没有跟上世界女篮的发展形势。

  奥运会之后女篮作了深刻的总结,得出的结论是在继续苦练的基础上,要多与国际强队对抗,增强球员的意识和拼搏精神。另外篮协认为,女篮的2008年奥运会准备工作应该越早开始越好,从2005年开始就进入新的奥运会准备周期。宫鲁鸣和陈德春也得以继续留任,这肯定了他们过去做出的努力和执教方针的正确。

  进入新老交替更新期

  女篮重组集训,老队员少了潘巍和陈鹭云,新面孔增加了胡楠、张伟、杨半伴、姬晓、潘丽、刘丹六名年青队员,20人的集训名单表明国家女篮已经开始进入新老交替的更新期。老队员是一支球队的宝贵财富,但宫鲁鸣也担心,像苗立杰、隋菲菲这些已过26岁的老队员是否还能将最好的状态保持到2008年奥运会。但在新队员有能力接班之前,今年的亚锦赛还是要靠老将去完成任务。

  雅典奥运会失利后,女篮普遍谈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重新树立球员信心。宫鲁鸣说:“我们现在急需一次胜利来鼓舞士气,亚锦赛就是最好的机会。虽然我们的目标是保三争一,但就算我们拿第二,球迷能答应吗?我们必须拿第一。”这是女篮的觉悟,也是一种压力。女篮把“卧薪尝胆”的横幅张挂在国家队训练馆里,为2008年奋发图强。如果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此前的两次亚锦赛不过是备战奥运过程中的两个环节,在确保明年世界锦标赛参赛名额的前提下,赢了冠军固然可以鼓舞士气,拿不了第一也未必就要灰心丧气,如果中国女篮能够用亚锦赛完成新老交替的话,对北京奥运会可能更加有利。

  老将伤病难克服

  叶莉因伤已经到美国治疗去了,隋菲菲、苗立杰、胡晓桃身上都有老伤。伤病已经成为制约女篮老将们一个最大的问题,这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全力培养更多的新人。即便是作出一些牺牲,但在奥运会这个大目标下也是值得的。

  对于女篮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上到底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答案就在目前和未来两年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之中,老队员有多少人能坚持三年多,新队员有多少人能在未来三年半中成材,这一切都离不开训练,这是根本的根本。但是如何训练,如何将训练和比赛结合,如何提高训练的成果转换成比赛的效率,这是摆在新一届教练班子面前的首要任务。

  着手解决作风问题

  宫鲁鸣对女篮的水平并没有高估,中国队确实有打进前八的实力。雅典奥运会前的估计,中国队超水平发挥有可能进入四强。但中国队员的实际表现是实战意识不强,拼劲不足,当比赛遇到困难时没有能够独撑大局的关键球员。中国队输给新西兰并不仅仅是运气不好,身材和技术实力都比人家强,但是实战经验和关键球处理却相形见绌。

  中国队在集训中把解决心理问题,或者说思想作风问题,放在很重要的地位。教练员和运动员要互相协助,要有共同的目标。教练员多为运动员考虑,不是一味地让她们苦练勤练;运动员也站到教练员的角度上,将教练的压力搬到自己的身上,才会从“要我练”走进“我要练”的佳境。

  国际女篮发展的趋势是速度更快、拼抢更凶狠、作风更顽强。除了美国一枝独秀外,有7-8支队伍之间的实力差距非常小,任何队伍打入四强都有可能,这其中也包括中国队。就算是实力超强的美国队,也不是没有希望击败。1992年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中国队都曾经取得过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虽然最后分别输给了独联体队和巴西队与冠军失之交臂,但这证明中国女篮有能力成为世界最优秀的球队之一。现在虽然没有郑海霞这样的超级中锋,但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现在的条件都比10年前要好得多,中国女篮完全有可能再塑辉煌。

  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使女篮在国内的发展环境更加恶化,今年WCBA联赛在市场推广上就遇到了很大困难。亚锦赛和亚运会固然重要,但是女篮要重返世界高峰,就要更多地走到欧美,和未来奥运会上真正的对手一起摸爬滚打,目标远大行动才能果敢,对于目前国人的期待和市场需求,奥运会的成绩才最有说服力,才能够让女篮走上欣欣向荣的发展道路。

  虽然现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半,但看一看女篮的任务和新老交替的艰难,就会发现我们的时间并不充裕。年轻队员的培养要从现在抓起,要培养出新一代国家队核心,要让队员们去增加国际大赛的经验,要让他们在苦战、恶战中成长和成熟,这些都需要时间。(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