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深化影响股市发展 2005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3:45 新华网

  2005年是证券市场改革深化的一年,新股询价的开始、非流通股转让市场的设立、券商理财方式的改变、保险等机构的入市等等制度性的变迂都将不同程度的影响着股市的发展。与此同时,2005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将会延续去年的调控态势,经济增长逐步放缓,物价仍然保持一定的涨幅,加息步伐将会稳步进行,随着美元贬值的持续人民币有升值的压力。

  在与国际接轨的呐喊声中我们的股市一路下探,历史积累的市场泡沫在这几年里得到了充分挤压。从我们的MMI市场动量指标分析。目前市场刚刚进入低估区间,但是考虑到制度变迁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市场很可能会在该区域停留一段时间。对于2005年的上证指数走势,我们认为运行区间大约在1180-1650点,将是一个先抑后扬、前高后低的双峰态势。

  行业配置我们遵循主题投资的分析框架,2005年我们强调三大主题:

  周期的复辟

  当经济从高点开始回落后,投资机会从投资品(工业、原材料等)向日常消费品(健康护理、大宗消费、公用事业)转移,这是海外产业轮动的经典理论。然而,我们通过实证数据检验发现,这种理论不一定完全适用国内。主要原因在于和发达国家平稳序列的周期波动相比,中国经济波动具有周期+成长的特点。周期+成长的波动程度意味着每次经济回落会短一些,投资品行业波动要小一些。在这样的前提下,投资品行业业绩回落的速度较慢,甚至可以通过纵向一体化得到平滑,因此总体受到的负面作用十分有限。宏观调控以来,A股市场对投资品等周期性行业进行了无情的抛弃,我们从PEG的估值比较发现,市场已经出现超调现象,周期性行业被低估。周期复辟的主题涉及石化、钢铁、汽车三大行业,重点上市公司有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上海汽车、福田汽车等。

  人民币升值预期

  早在2004年1月,我们就提出非贸易品的投资主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我们更看好非贸易品行业。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美元持续贬值,其影响的机制可以从替代效应、收入效应、汇兑效应等三种角度进行敏感性分析。汇兑效应是指经济主体资产负债或损益表中的币种配置因汇率变化而带来的汇兑损益;替代效应是指替代性产品价格下跌,会造成目标产品价格的下跌;收入效应是指与宏观景气高度相关的行业受经济减速的影响。但无论哪种效应,人民币升值预期将会提升非贸易品行业的盈利空间,非贸易部门未来的扩张速度有望提高。该主题涉及航空、高速公路、房地产三大行业,重点上市公司有:皖通高速、福建高速、南方航空、上海航空、万科、金融街、金地集团等。

  消费的提速

  近几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幅均高于趋势,表明消费提速的动量在逐渐加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更让我们加强了对消费提速的憧憬。提到消费,许多人都关心其提速的方式。我们认为消费提速可以分为两种方式,一是消费升级,二是消费扩张。汽车、房产等是典型的消费升级品,食品、饮料等中低端消费的快速扩张带来的机会目前更有吸引力。该主题涉及旅游、零售、农资三大行业。重点关注黄山旅游、桂林旅游、锦江酒店、华联综超、友谊股份、华鲁恒升、六国化工等等。(施中华张劲松徐军)(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