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托技术创新求发展 四年再造了“八个老衡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24 红网

  红网讯(通讯员肖锋)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从2001年改制这四年以来,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和年产值均增长了八倍多,等于四年的时间再造了“八个老衡变”,这是该公司依托技术创新实现高速成发展的结果。

  作为大型的现代化企业,没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生产装备,就无法保证产品质量,也无法占领市场的制高点。该公司在引进一流的设备的同时,引进了当今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从乌克兰扎布罗热变压器厂和变压器研究所引进330kV——1150kV级超高压变压器和可控电抗器技术,填补了国内超高压变压器产品的技术空白。运用先进的技术改造传统产品,使超高压变压器产品国产化,同时打造企业的品牌。衡变在2001年投资1.66个亿的一期技改后,2003年又决策投资4亿元进行国家“十五”重点国债项目的第二期技术改造。通过二期技改,衡变已制成国内变压器行业首家具备100万千伏安容量和100万伏电压等级的变压器制造厂家,具备了与国际大公司的抗衡能力。

  衡变的科技创新成果累累,新产品产值每年占企业总产值60%以上,2004年的新产品产值达到5个亿,每年都要研究出一批代表我国变压器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投放市场,平均每周要开发一种新产品。变压器产品的电压等级和产品容量每年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四年时间产品的电压等级从220千伏上升到500千伏、750千伏、现在达到了全国最高电压等级的1200千伏。产品容量从18万千伏安上升到24万千伏安、37万千伏安、现在达到40万千伏安。

  衡变靠技术创新创造了全国多项第一,该公司自行设计、研制的220kV10型120000kVA三圈有载调压特大型变压器属国内首家通过突发短路试验;自行设计开发的中国第一台自然油循环500kV变压器通过国家鉴定,成为了我国第四家能自行设计、制造的500kV级变压器的企业;自行研制的全国最高电压等级DF—250000/1200中间变压器一次试验成功;尤其是中国首台750kV电抗器由衡变研制成功,在一些长期制约中国输变设备制造水平的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改写了我国变压器类产品的制造历史,实现了我国重大装备的国产化;自行开发设计了DFP—240000/500、BKD2—40000/525、220kV级最大容量SFP10—400000/220等超高压、大容量变压器;自行开发设计适合边远山区运输不便的地区建立特大型变电站所需的SFPSZ9—X—150000/220GYW组合式变压器;自行设计了110kV级最大容量SFP9—240000/110变压器,11型40000/110抗短路变压器在国内第一家率先通过荷兰KEMA试验,标志着该公司在110kV产品设计开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稿源:红网)(作者:肖锋)(编辑:王重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