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0平方公寓只卖4万 公司领导"贱卖"国有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09 新华网

  海南省昌江县对外经济发展公司位于海口市中心繁华路段的一套170多平方米的公寓房,被公司负责人虎某以4万元的低价卖给了自己的朋友,而此前这套房有内部职工出价7万元虎某都不同意卖。

  职工质疑虎某的行为损害了国家和公司全体职工的利益。1月26日中午,昌江县对外经济发展公司的职工们在得知公司的国有财产被“贱卖”后,一怒之下用3把大锁将这套位于海口市五指山路15号9栋一楼的公寓房锁了起来。

  目前,昌江县检察院反贪局已介入追查这起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贱卖”事件。

  为防“国资”流失 职工怒锁大门

  26日中午,记者接到读者报料赶到海口市五指山路15号9栋一楼,看到该公司的几名下岗职工正用新买的3把摩托车防盗锁,将一楼的一套公寓房铁闸门锁上,并在门口墙壁上贴上“贱卖国有资产,国法难容,民愤难平”、“170多平方米房产贱卖4万元?”的标语。

  该公司一职工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原来是昌江县对外经济发展公司驻海口的办事处,属于国有资产,从2003年3月份至今一直空置。2004年11月份,一下岗职工发现,有工人搬东西进去装修房子,职工们一打听才知道,房子已被公司领导虎某私自卖了,而且价格奇低。这一交易引起了全体职工的愤怒。因此他们强烈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把“贱卖”的房产收回公开拍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买方卖方联手破门 与职工发生冲突

  由于房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职工是趁装修工人吃午饭的时候锁的大门,等吃完午饭的装修工回来,发现铁闸门被3把大锁紧锁,装修工人也傻了眼,不敢擅自砸锁只好报告房主。傍晚5点多,虎某才带着会计和买房人龙某一起赶到现场,用工具砸坏了铁闸门上的3把大锁。然而,锁门的职工都拦在房门外不让对方进去,结果双方在大门外发生了激烈争吵和推搡,互不相让。

  下岗职工符某气愤地指责虎某说:“当初我出7万元你都不卖,可人家出4万元你就卖了?里面是不是有猫腻?”虎某矢口否认:“根本没这回事,如果你想要,现在出5万元就卖给你!”当旁人表示愿意买的时候,虎某马上改口:“当然还要加上装修费,现在没空谈这事!”

  虎某拒绝向记者介绍房子转让情况

  双方争吵惊动了海府派出所的民警,但当民警得知是公司内部纠纷时,也只能规劝双方息事宁人,然后到法院解决。

  记者在现场向虎某了解房子转让的情况,虎某一再拒绝:“现在不想谈这个,要看合同你到昌江去找我好了!”虎某的态度激怒了在场职工:“卖房合同涉及到公司和全体职工的利益,我们职工就有权过问,快把合同拿出来!”“海口办事处的房子是老职工们创下的产业,就如同是公司的祖屋一样,卖了祖屋你就是全体职工的罪人!”虎某在职工们的连声责问下无以回答。

  据了解,昌江县对外经济发展公司成立于1984年,属于国有企业,为了在海口开展业务,1991年公司花了17.8万元向中国海南国防侨华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了五指山路15号这处房产,面积170多平方米。起初这套房子用作海口办事处的办公地点,后来公司不景气,全公司20名干部职工有16人下岗,每个下岗职工只能领到100多元的生活费,仍在岗的只有虎某、一个会计、一个出纳和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共4个人。

  职工质疑:虎某“贱卖”国有资产

  下岗职工符某告诉记者,2004年7月份,他听公司领导虎某放出风声要出售这套房子。当时,很多下岗职工担心公司领导把企业剩下的最后一点固定资产卖掉,等钱花完,公司也垮了,他们这些下岗职工就再也没有重新上岗的希望了,纷纷表示反对卖房,要卖也要内部职工优先。2004年8月23日,他和另一个职工去找虎某商量,表示愿意出价7万元买下来,虎某当时答应让他等通知,可最后还是不同意。没想到,现在这套房子竟以4万元的低价卖给了外人,你说这能不让全体下岗职工感到愤怒?

  当事人欲用钱封堵记者的嘴

  27日上午,虎某约见了记者。虎某表示,因为房子建在军用土地上,公司只有使用权和转让权,没有房产证不属于国有资产,况且,房子是2004年公司领导班子(指在岗的4个人)一致投票通过才决定出售的,小事一桩没有必要兴师动众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过。虎某向记者强调,这处房产使用了14年后实在是破旧不堪,属于“危房”一类,当时公司几个职工看了房子后根本不想买。因为是“危房”又只剩下25年使用权,所以最后才4万元低价转让给朋友龙某,合同是龙某的妻子签的。记者问:“危房”的依据在哪里?虎某称:当时他们拍了房子的照片可以作证。说话间,虎某竟掏出一卷百元钞票硬要塞给记者“交个朋友”,被记者严词拒绝。

  果真是“危房”吗?记者来到负责五指山路15号9栋物业管理的榆海实业办公室了解情况。“9栋楼下的房子是危房?”连榆海实业的王先生都感到非常惊讶:“上面还有6层楼的,如果楼下是危房,那楼上还能住人吗?危房是要经过权威部门鉴定才能下定论的,哪能乱说。”

  昌江县反贪局已展开调查工作

  该公司下岗职工表示,国有资产转让应该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开会讨论,并经过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然后公开竞价出售,但是公司负责人虎某根本没有走这些程序,而是与会计、出纳等私下同意转让的。职工们认为,此次转让的过程不符合有关程序,转让价格也与职工的出价和市场价相去甚远,存在明显的违纪行为。2005年1月10日,职工们向昌江县检察院反贪局、昌江县纪委、县审计局及省巡视组举报虎某的违纪情况。

  2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昌江县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据反贪局羊副局长介绍,反贪局已经接到昌江县对外经济发展公司下岗职工的反映,目前已经查封了该公司的财务账册,并派人到海口核实房产的真实情况。据反贪局初步了解,这处引起争议的房产是1991年左右由昌江县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出资购买的,属于军用土地上开发的商住房,按照买卖双方协议,该处房产不能办理产权证,但是购房者可以拥有使用权和转让权,2004年该公司把房子转让给了龙某。羊副局长表示,目前反贪局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完)(来源:海南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