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密2004年房地产报告 预测房产市场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11 新华网

  对于2004年房市,市场传言房市低迷徘徊,价格下滑,顶多只是有价无市,是否果真如此?对于2005年房市,有人预言房市将止住涨势,有人则称还有上升空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面对新房的梦想和诱惑,到底是该趁早下叉,还是持币观望?昨天,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在全市规划建设工作会上,正式发布了本年度第一份房地产开发情况报告。

  解决1500户“双困”家庭住房

  房地产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政府而言,要的不是房地产泡沫,而是健康。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规划建设会上,市建委主任刘景元说,房地产市场运行健康与否,不仅关系到房地产产业自身,而且关系到整个经济运行质量,关系老百姓住房。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一定要健康。

  刘景元说,健康离不开调控。政府今年将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科学编制城镇房屋拆迁规划,调控好房产开发项目用地总量,适度控制高档商品住宅建设。

  与此同时,政府还将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发展,加大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供应,妥善解决最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为此,我市在2004年解决1471户双困家庭住房困难的基础上,今年将新增解决1500户“双困”家庭的廉租房。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同样表示,今年要加强房地产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国土房管部门今年将完善全市土地和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防止市场大幅波动。

  市城建开发办在报告中说,房地产预警体系建立之后,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对房产信息的分析整理,对市场状况和发展趋势作出准确判断,并以适当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市场信息。从而引导开发企业理性投资,保证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保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商品房一年狂卖232亿

  城镇人口一年增加将近60万,推动商品房持续热销。市城建开发办分析,当前我市持续增长的商品房市场需求,是推动我市商品房热销的根本原因。

  据统计,2004年全市商品房销售1317.1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金额232.64亿元。商品房预售面积950.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3%。

  私人成为商品房的最大买家。在2004年卖出去的商品房中,销售给私人的面积达1221.22万平方米,所占比重达92.7%。

  市城建开发办的报告分析,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市房地产市场供求两旺,投资增长与销售增长基本同步,全市商品房供求基本平衡。

  住宅商品房空置率下降

  报告说,住宅用商品房2004年空置率比2003年有明显下降。截至2004年12月,全市可供销售的空置住宅房只有19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3%。

  有关人士分析,住宅空置率下降,同样证明去年住宅热销。2004年以来住房需求增加,空置房逐步消化,主要得益于三大原因———市政府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改善等。

  住宅主导房地产市场

  住宅投资仍是2004年房地产开发的热点。报告中列举了一组数据有力地说明,住宅建设的各项指标都在去年商品房建设中遥遥领先。这进一步证明住宅建设和购买的势头都十分强劲,住宅供应仍占市场主导地位。各项指标如下:

  去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93亿元,其中住宅建设投资209亿元,占53%。

  去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14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667万平方米,比重为77.7%。

  去年商品房施工面积616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486万平方米,比重达72.8%。

  去年商品房竣工面积153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1187万平方米,住宅比重为77.4%。在这些竣工的住宅中,普通住宅比例为89.5%,别墅等高档住宅比例为1.6%,经济适用房比例为8.9%。

  外地房企携巨资来渝

  外地企业不再以投石问路的心理试探重庆房市,而是在2004年纷纷携巨资来渝直接投资。报告中说,我市已有30多家外地企业在渝正式投资房地产项目,这些企业对重庆市场进行了详细调研。

  报告中分析,外地在渝投资的房企有三个特点:一是集中在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或集团,资金实力雄厚,比如香港和记黄埔、福建融侨、香港瑞安集团等。二是投资项目巨大,市场效应明显。三是管理经验丰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重庆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整体水平。

  房地产供求将持续走高

  市城建开发办的报告预测,今年房地产需求将持续走高。报告分析,支撑需求持续保持较高规模的因素如下:

  一是随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使居民住房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住房改善型需求有新的增长———希望换房的人多了起来。

  二是今年我市危旧房改造还将继续,安置型住房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房地产市场。

  三是城市化步伐加快。按照城市化发展战略部署,2005年全市城市化率将达到41%,这意味着每年约60万农民将转为城市人口。仅此一项,就可为城市房地产市场增加120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房需求。

  房地产投资高位扩张

  报告分析,从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的土地、资金、市场、未完工程投资这四个因素来看,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还将持续在高位上扩张运行。

  首先是土地储备增势强劲。2003年末未完开发土地的面积为795万平方米。2004年全市房地产企业购置土地1102万平方米;已完成土地开发8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

  二是房产企业银两充足。2004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筹集到位的开发资金达5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8%。

  三是消费者日益增强的购房欲望,促使开发商加大投资。2004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商预售商品房,所收的订金及预收款达217亿元,增长43%。

  四是未完工程量较大,后续投资需求旺盛。2004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建施工的房屋面积6160万平方米,其中竣工1535万平方米,尚有4625万平方米没有竣工,因此明年的房地产投资需求仍然较大。

  进入规模化集成化时代

  报告提出,大盘的规模化、集成化开发,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目前,重庆楼市步入了大盘时代,从10万平方米到200万平方米的楼盘不断推出。正是这些不断涌现的大盘改变着重庆楼市。

  什么叫大盘?报告提出有两大特点。一是开发商实力雄厚,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品牌号召力;二是项目定位水平高,不仅注重居室空间设计,更注重内部配套和景观。大盘在市场定位、规划设计、设施配套等方面均匠心独具,提升了楼市的整体品质。

  报告中说,大盘不但拥有成为一个大社区的基础,而且有宏大的气势和品牌效应,更能得到消费者青睐。因此大盘的规模化、集成化开发,也将成为2005年的大势所趋。(记者朱明跃实习生兰显波)(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