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清理干部拖欠公款 36名领导干部受查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18 新华网
  四川省率先出台新的公款借用规范条例,记者专访四川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
全省清理干部拖欠公款36名领导干部受查处(图)
  全省追收领导干部拖欠公款追踪

  2004年7月到10月,四川省财政厅和监察厅对全省领导干部拖欠公款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和追收,36名领导干部在这次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清理中受到查处。昨日,记者专访了四川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陈炜,详细了解了此次清欠工作的背景和进展。

  清欠·背景

  核心问题1

  为什么要开展清欠?

  清欠是法制健全的表现

  成都商报:这次行动的力度大、涉及面广,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个举措的实施?

  陈炜(以下简称陈):这是一个全国统一的行动。2004年5月19日,国家财政部、监察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监察部门发出了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拖欠公款进行清理的通知,要求对全国党政领导干部拖欠公款或利用职权将公款借给亲友的问题进行一次集中清理。

  成都商报:这样的清理以前有过吗?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清理,是不是意味着现在党政领导干部拖欠公款的现象比以前严重呢?

  陈:这么大规模、大力度地正式清理应该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作为一次摸底、搜集情况的工作,以后也基本不会再开展。现在采取这样的措施,说明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建设正在逐步完善。目前,国家财政部和监察部正在对各地的情况进行汇总,并将最终形成一个新的管理制度。

  清欠·现状

  核心问题2

  清欠工作重点是什么?

  领导干部违规借用公款给亲友经商牟利

  成都商报:这次清理的范围和重点是哪些?

  陈:这次清理的对象包括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清理范围包括领导干部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借用并应在2004年5月31日前归还的公款,以及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借给亲友的公款。清理的重点是党政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将公款借给亲友经商牟利的问题。

  成都商报:拖欠公款和贪污腐败有没有某种联系?

  陈:拖欠公款和贪污腐败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概念,但是领导干部长期拖欠公款,不及时清缴,将不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并会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成都商报:就目前清理的情况看,一般以哪种情形居多?

  陈:借用公款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符合规定的正常支借,比如出差、出国、因工学习等,这些都是正常的借用公款;一个是违规借用公款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比如看病、开公司等。就目前来看,还是以正常的公款借用居多。

  (来源:成都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