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风暴”对准排污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29 沈阳晚报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国家环保总局27日在京通报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十五”计划重点火电厂脱硫项目的进展情况,公布了望亭发电厂、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等46家尚未启动脱硫项目的火电厂名单。其中未启动项目数最多的省为山东省、河南省和山西省。

  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十五”计划中共有137个火电厂脱硫项目,2005年年底前应全部完成,目前已建和在建的项目91个,仅占项目总数66.4%。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火电厂是中国排放大气污染物大户。按照目前的排放控制水平,到2020年,中国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将达到2100万吨以上。如果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和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环保总局将采取五大措施加强监管。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火电厂脱硫工程建设;二是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对超总量指标排污的企业责其限期治理,限期治理期间限产限排;三是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并尽早组织实施控制和减排二氧化硫的经济政策,重点是将现有火电机组脱硫成本纳入上网电价、保证脱硫机组上网电量、制订发电环保折价标准、提高二氧化硫排污收费标准,鼓励多渠道加大脱硫资金投入、落实国债资金和排污费对重点脱硫工程项目的补助等政策;四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安装在线监测装置,严格监督管理;五是制定酸雨控制中长期规划,提出2010年、2015年和2020年全国及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控制目标,火电行业的总量指标分配方案。

  环保总局明确要求,重点火电脱硫项目在2005年1月底前完成项目可研审批,在2005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在2005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不能按期完成上述时间进度要求的重点火电脱硫项目所在地区、电力集团和企业,其新建、改建和扩建火电项目将暂停审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