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医疗和通讯为杭消费者最不满意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3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8日电楼书中明明写着有几千平方米的花园,入住时发现花园面积缩水到了四分之一;广告中明确承诺小区使用了原装进口电梯,房子交付之后才发现变成了国产;没有在约定时间内办理三证,开发商却拒绝向住户作出赔偿……昨天,省消费者协会通报了今年第一号消费服务行业满意度调查情况,结果显示,我省消费者最不满意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医疗和通讯服务,许多不诚信的房产开发商让消费者痛心疾首。

  据了解,为了解当前一些服务行业服务质量情况,我省消费者协会日前采用现场实地调查和网上调查两种方式,对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八大行业进行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其中包括通讯服务、房地产、保险、培训、医疗、银行、交通、超市等行业。此次调查发放现场调查问卷3000份,收回有效问卷2749份,网上调查数6614份。

  调查结果显示,“广告楼书承诺不到位”和“延期办理三证”是房地产行业存在的两个最主要问题。省消协副秘书长叶元春告诉记者,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投诉很多,楼书广告被“注水”,开发商承诺配套设施不兑现等是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在医疗服务行业,调查中许多消费者抱怨,有些医院喜欢“开大方开高价药”,虽然药品价格一直在下降,但是市民看病时还是“感觉不到实惠”。此外,消费者意见较大的还有保险行业,调查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投保容易理赔难”。

  超市、银行和培训业入选了本次调查中消费者较满意行业的前三位,但是省消协认为,在这些行业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超市行业中存在部分商品质次价高,银行房屋按揭贷款时要求抵的房屋再保险不合理,培训行业中存在着收费混乱等现象。

  叶元春向记者表示,对于调查中消费者不满意的行业,省消协将加大维权力度。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如果房地产商承诺不到位,消费者也可以合同为依据告其违约,并要求赔偿。省消协将会继续披露一些不讲诚信,严重侵犯消费者利益的房产开发公司,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曝光。

  杭州日报讯(记者王成)不少购房者近日在我市透明售房网上发现,城北的湖墅嘉园部分住房居然连续被预订了6次。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该局已向这一楼盘的开发商发出了“核查单”,要求这家公司立即对连续预订住房的情况作出书面答复。房管部门说,任何一家开发商企图弄虚作假,必将受到严肃处理。

  据市房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推出透明售房系统,并推出诚信档案栏目,旨在实现房地产信息的公开、透明,使全社会共享信息,实现机会均等,以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行为,让售房不诚信和弄虚作假行为暴露在全社会的监督之下。目前,房管部门正在研究、分析从诚信档案栏目中反映出来的现象和问题,酝酿与诚信档案相配套的管理措施,决不允许售房不诚信行为蒙混过关。

  据了解,以往,我市房产市场的管理手段主要是依据法律、法规和行政措施,对市场行为进行规范。当时的投诉内容也比较单一,主要包括房屋漏水等房屋质量问题及延期交付等内容。随着近几年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新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开发商经营方面的违规问题成为投诉的主要对象,透明售房系统由此应运而生。其作用是通过房产市场的透明化和公众监督,及时发现房产经营中出现的新问题,让开发商的品牌、楼盘昭然若揭。

  针对目前已出现两次以上的商品房销售预订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房管部门正在核查有无欺诈、销控和信息作假等行为。对开发商不诚信或社会舆论反响较大的问题,一旦核查属实且又拒不纠正的,市房管局将加大对所涉及开发公司的监督力度,如要求开发商的法定代表人向全社会做出公开解释等等。若房开公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则将严格按照规定,采取诸如停止楼盘销售等相应的处罚。

  另据了解,有些开发商为达到控房、惜售的目的,采用半夜开盘、高价吓退购房者的办法。不过市民可放心的是,透明售房网的开通时间是早上8时30分,早于这个时间不能销售,而且即将预售的楼盘有3天公示期。如果开盘日排在首位的购房者发现选中的房子已被预订,那么肯定开发商有猫腻;如果发现有高价惜售的情况,则可向主管部门投诉,有关部门将及时查处,决不姑息。(沈雁方张接)(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