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人口准入制”背后的利益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35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惟英提出建立“人口准入制度”、控制北京人口规模的建议之后,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反对,认为有违宪法,忽视弱者权利,违反公平与正义原则,是搞新的歧视。

  就这个问题,我给北京一位朋友打电话。他说,从一个纯粹北京市民角度,他支持“准入制”。毕竟城市不能无限制地膨胀下去,否则“后果很严重”。但是,从良知来说,他又极力反对这样做,因为“准入制”的确有违公平、正义这些普适价值观。

  可见,“人口准入制”支持者并非不懂公平、正义这类“大道理”,也并非一时头脑发热、想当然,其背后有着深层的利益诉求。因此,对“准入制”仅作对与错的价值判断,还远远不够。

  福利经济学家卡尔多发现,现实中的改革并不总是使社会中每个阶层成员的福利都得到增进,有一种可能是一部分人福利增进,另一部分人福利受到相对损失。既得利益者为了保护利益,往往会形成新的利益集团,通过不同的形式提出他们的利益诉求,促进有利于自己的行政决策。

  北京是首都,处于政治中心地位。这么多年来,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经济水平、居民收入、教育机会等各项发展指标均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北京发展起来后,享受成果的首先是北京人。由于区域发展极不均衡,外地人想来北京发展很正常,人往高处走嘛。由此带来的交通拥堵、资源紧张、治安混乱等问题,确实让北京人的利益受到损失。提出“人口准入制”,只是北京既得利益者的本能反应———谁不想让自己碗里的肉多些呢?这也是它能够获得一些北京居民支持的原因所在。

  在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也适用于各利益集团之间。虽然判断一种利益诉求的标准是社会公正,但利益集团从来不会将自己的利益拱手让出。“准入制”虽然不符合社会公正,但这个诉求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将其化解掉。

  首先,社会需要对利益受损者进行足够的补偿。这种补偿可以表现为“反哺”。据1月2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市委书记黄丽满称,深圳已先富,但不能“为富不仁”,应该反哺全省乃至全国。这是一个好现象。只有全国均衡发展了,人口才不致盲目流动。

  其次,社会公正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这需要社会博弈,特别是社会各利益集团之间的妥协。但是,现在代表弱势一方的利益集团还没有形成。暂住证、城市禁乞等制度为世人诟病已久,但仍然存在,重要原因在于,在民主政治层面,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利益集团替弱者说话。所以,如何培育弱势集团,让其有能力与既得利益集团谈判,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柳长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