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规范干部招商引资行为 官员引资严禁拿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3 新华网

  “党政干部对招商引资作出再大的贡献,也决不能拿奖金。”记者昨天(27日)从浙江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严禁向党政干部发招商引资奖金的通知》中获悉,今后,在党政干部参与引进资金项目过程中,一律不得向党政干部发放任何形式的招商引资奖金等物质性奖励。

  据悉,此项政策适用于党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中的党政干部;具体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的党政干部,其他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的党政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由省部级党委管理的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由地厅级党委管理的企业领导班子中的领导干部,也参照执行。

  拿奖金现象的确存在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的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值警惕的苗头性问题,比如给党政干部发放招商引资奖金的现象就时有发生。在昨天的采访中,一些官员向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在地方上的确存在,拿是肯定拿的,只是数量上的多少问题。”有的官员甚至反问记者,“要不然(不拿奖金)怎么会有积极性呢?”不管如何,可以说,这种现象已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

  不应获取额外报酬

  显然,这个违反规定的现象也引起了决策者的重视。因此,通知明确指出,严禁向党政干部发放招商引资奖金等物质性奖励,为发展地方经济积极作出贡献,是党政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职责和义务,不应获取额外报酬;党政干部不应适用地方政府对引资金、项目的物质奖励政策。

  但是党政干部为引进资金、项目作出重要贡献的,可作为年终考评优的参考条件,予以鼓励。

  引资还是让企业去做

  对于此项政策的出台,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在肯定其积极意义的同时,也提出问题的根子还是在于政府直接参与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本来是企业的行为,而我们很多地方的招商引资都是由政府出面组织,为了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各地会在地价等方面竞相“优惠”,这样极易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不考虑引资成本。(记者岳德亮)(来源:现代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