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长江河道管理处抛石5万多吨,筑起长江水下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章志强 记者 陈文林)本月上旬开工的南京城北水厂抛石护岸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并将在春节前完成。记者昨天下午在施工现场——长江燕子矶段水面上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冒着雨雪,将堆积在驳船上的块石抛进滚滚长江,以阻挡湍急的长江水流对城北水厂岸坡的冲刷,彻底消除可能发生的岸坡坍塌险情。

  据工程指挥人员介绍,自本月6日工程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已向城北水厂的长江沿岸抛石2万多吨。

  城北水厂位于燕子矶地区的长江岸边,担负南京城区三分之一供水任务。城北水厂自1998年建成供水以来,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多次对其长江岸段水下情况进行监测,发现该处岸坡陡峭,深槽逼岸,长江水流的冲击已对岸坡形成威胁,危及水厂安全,故要求城北水厂尽快实施岸段水下护岸加固工程,消除隐患。去年底,市水利部门和自来水公司经过协商后,一致同意实施抛石护岸工程,工程投资350万元,其中包括抛石3.4万方,折合5.78万吨。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长江河道管理处聘请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科兴监理公司担任工程质量监理。自工程开工以来,监理人员24小时坚持在施工现场,对工程质量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据科兴监理公司总监窦新国介绍,把住工程质量关的关键是确保抛石石块的质量和数量。为此,他们牢牢把住两个关口。一是在石块从岸上装船时,通过目测、锤敲等办法,严格检查石块的规格和质量,凡是在江水中容易发生变化的石块如风化石、泥岩石、页岩石等,一律禁止装运上船。二是在抛石江面现场,对即将抛入长江的块石再次进行检查,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块石严禁使用。1月26日,一条装载50多吨块石的船舶在接受检查时,有10多吨块石因不符合质量要求而被勒令退回。监理人员郑培成教授对记者说,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他们的监理人员一律实行24小时的“旁站”监理,“此举虽然让监理人员倍感辛苦,但对于确保工程质量却是必需的。”

  工程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抛石护岸工程是相对隐蔽的工程,只有采取严格的质量管理和监督,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