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公车改革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江金骐报道日前,浙江、江苏等地相继传出公务车改革的消息。其中,杭州规定,副市级领导不再配备专车。其后,江苏也规定,厅级干部不配专车。

  据悉,北京的车改也在上月起步。本报记者在北京“两会”结束之际,采访了一直关注北京公务车改革的市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郭卫平。他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对公务车的改革是“知道了、动手了、规划了”。

  郭委员说,在本届政协会议上,针对北京的公务车改革,就有大约34名政协委员“秉笔直书”。郭委员告诉记者,北京市公务车改革的试点工作,已于2004年底,在海淀、房山、平谷等区县部分机关推出。

  据介绍,目前房山区琉璃河镇分6个档次发放车补;海淀区温泉镇也根据本地实际,开始按级别对公务员发放交通补贴,他们的做法是,处级干部每月补贴1300元-1500元。郭委员说:“现在最困难的是,车补的标准如何制定,车改向上推进到哪个领导层级。”

  公务车引发的“车轮腐败”,最先体现在车辆消费上。郭卫平根据调查得到了一组数据:行驶同样公里数,假如私车的费用为1万元,那么公车可以达到4万元。每辆出租车的使用效率为公车的5倍,而运营成本仅为公车的13%左右。

  除此之外,公款购车容易导致车价的极度歪曲,公车私用滋生腐败、助长特权意识。在公车使用中,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

  鉴于北京目前的车改还只能在乡镇一级进行,郭卫平说:“我们主张,除了公、检、法等执法单位应被特别对待,公车改革不能一味地在基层进行。”(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