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万“浙商”活跃边贸市场 带动浙江境外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5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8日电(记者朱立毅、冯源)在我国绵延数千公里的边境线市场上,浙商已然成为不可缺少的经济力量。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人在境内省外开办的市场达69家,主要分布在边境沿线,2004年成交额117.2亿元,从事边境贸易的浙商已超过了十万人。

  浙江是全国知名的市场大省,目前全省共有商品交易市场4049个,去年成交总额6384亿元,同比增长14.17%,居全国前列。

  据悉,边贸市场大多源于边民互市点,根据国家政策,两国边民可持有效证件自由进入中国境内的边民互市点购买生活必需品,价值在3000元人民币以下的货物不用缴纳关税。精明的浙江商人从中发现了巨大商机,以纺织品、服装、皮革、低压电器等传统的浙江制造赴边陲掘金。经过多年努力,当初的肩背人扛已发展为现在的大型商贸城。

  据介绍,中越、中缅边境是浙商兴办市场最活跃的地区。目前仅在广西从事边境贸易的浙商就有2万多人,每年出口到越南的交易额达20多亿元,其中60%以上是浙江产品。

  在云南的轻纺、程万琦建材、五金、家具等行业销售队伍中,浙商已占80%。去年10月,投资数亿元的广西东兴市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建成,商品货源主要来自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这座交易中心已经成为当地最大的商贸市场。而义乌商人在云南大理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中国小商品城义乌厅,目前已经开始招租。

  除了中越、中缅边境,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中俄、中蒙、中哈、中吉、中塔和中巴边境上,浙江商人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这些浙商的边境贸易,已带动了浙江省对越南、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境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1995年,浙江在越南的投资还是零,目前浙商在越南已经投资了736.64万美元,兴办了38家企业;1995年,浙江对俄罗斯的投资也同样从零起步,到2003年,该省在俄罗斯的企业数达到了97家,投资1654.97万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