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冼星海》荧屏重塑音乐巨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0 南方日报

  纪念冼星海诞辰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冼星海》荧屏重塑音乐巨匠

  本报讯(记者/丁冠景 通讯员/宋文姝)冼星海在抗日战争中创作出划时代的不朽之作《黄河大合唱》,“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周恩来语)。今年6月11日,是冼星海诞辰100周年,今年也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此,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广东喜喜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电视台决定联合摄制并由广东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承制2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冼星海》,以歌颂这位不朽的人民音乐家的奋斗精神,赞美中华民族坚强伟大的灵魂。

  该剧已列为广东省委宣传部2005年头号重点剧目,目前正在中山影视城拍摄。据悉,剧组春节一天假都不放,力争3月底之前关机,5月完成后期制作,以保证在6月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时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

  毛泽东周恩来再现荧屏

  电视剧描写了冼星海留学法国巴黎学习音乐,学成后回到祖国,以文艺为武器参加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量震撼人心的音乐作品以及《黄河大合唱》这一旷世杰作的生动故事。该剧人物众多,光是著名人物就有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郭沫若、田汉、洪深、光末然和钱韵玲等,几位法国演员的戏也很多。全剧场景变化多,除中山、广州外,还将先后奔赴上海、南京、武汉、延安、西安和法国进行拍摄。

  该剧主创阵容非常强大,由《长征》、《延安颂》等优秀电视剧的编剧王朝柱担任剧本编写,并与曾小电、周建平一同担任制片人;由有“获奖专业户”美称的广东电视台一级导演段果平担任导演工作——— 其导演的数部电视剧曾多次荣获“飞天奖”和“金鹰奖”;由王朝柱和段果平的老搭档、著名摄影师程生生担任摄像;由我国著名音乐家杜鸣心担任作曲。

  马晓伟唐国强出任主演

  该剧主角冼星海由著名演员马晓伟担任。马晓伟十几年前就活跃在银幕上,上世纪80年代影视圈的“奶油小生”中,曾有“北有唐国强、南有马晓伟”一说,由此可见他有着艺术家的儒雅气质。他后来出国留学,1988年到香港定居,近年才重回内地再度进入演艺圈,先后出演过《开国领袖毛泽东》、《延安颂》和《长征》等剧里的蒋介石。王朝柱多次与马晓伟合作,觉得他不仅外形酷似冼星海,而且由于从小学习小提琴,有着很好的音乐功底,所以“钦点”他来出演冼星海。

  剧中其他主要演员也都极具人气且演技非凡,如荣获金鹰奖首个表演艺术成就奖的唐国强,他塑造的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各种艺术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另一位重量级演员是以多次成功扮演年轻周恩来而闻名的刘劲,他主演的《邓小平在1929》、《遵义会议》、《张学良》、《延安颂》等好评如潮,去年在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上,刘劲成为观众投票选出的最具人气男演员。

  编剧王朝柱细说创作曲折历程

  40载情牵冼星海 曾梦想当作曲家

  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剧编剧王朝柱,了解到许多该剧创作的精彩过程——

  我在中央音乐学院8年苦读期间,曾认真研究冼星海的主要作品,详细查阅有关冼星海的史料。我曾梦想成为冼星海式的作曲家。

  “四清”时,江定仙、李元庆、杨荫浏、曹安和等和冼星海有过交往或专门研究音乐史的老艺术家和我在一个生产队里朝夕相伴,从他们口中,我听到了大量有关冼星海的逸闻轶事;而院长马思聪与我同住一个炕上,也向我谈了冼星海在巴黎求学时的情况,这使我对冼星海的认识更具体化了。“四清”结束后,他们又让我参观了中国民族音乐研究所办的“冼星海展室”,并破例让我看了经钱韵玲同志修改后的冼星海日记等史料,使我对冼星海的了解更理性化了。

  “文革”时,我因知情太多被打成反革命,送到农场劳动改造。在漫长的6年当中,我在劳动之余写冼星海的传记小说,这就是后来出版的《爱的旋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我又把小说改成了电影文学剧本《冼星海在巴黎》,由著名电影导演陈怀皑推荐,发表在《芙蓉》等刊物上。

  随着冼星海百年诞辰的临近,我决定创作电视连续剧《冼星海》。这时候,我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学长郑伯农、师妹黄大岗等让我看到了许多研究冼星海的新史料,这对我完成电视剧的创作帮助极大。同时,当年冼星海的战友和学生郭沫若、光未然、李焕之、马可、时乐蒙等留下的回忆文章以及研究冼星海的音乐史专家写的专著,都为我这部电视连续剧提供了创作素材。

  但电视剧对冼星海在前苏联的5年经历没有写。其原因一是冼星海在前苏联5年期间生活环境、人物关系都是新的,需要重新铺排,原定篇幅难以完成;再就是如写了在前苏联的5年,全剧风格很难统一。为此,我采用交响乐全曲结束之前需有短暂的缓冲连接部的办法,用画外音作了一个概略的介绍,然后再推向全剧结束。

  图:

  主演马晓伟被认为外形酷似冼星海。图为剧中冼星海与他的法国女友。丁冠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