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女足今日首战俄罗斯 王海鸣强调防守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0 南方日报

  本报泉州电 (特派记者/邱江剑)2005年四国女足邀请赛今天将在福建泉州拉开帷幕。中国女足将于19时30分首战俄罗斯队,而德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交锋在17时15分率先上演。

  中国队教练组组长王海鸣在昨天最后一次的赛前训练中,并没有布置针对俄罗斯队的战术训练。但从昨天的赛前训练中却可以看出中国队今日的主力阵容:守门员,张艳茹;后卫,张颖、浦玮、李洁、王坤;中场,白莉莉、潘丽娜、施萌雨、张鸥影;前锋,任丽萍、韩端。

  精心布置后防线

  王海鸣执教中国青年队和北京队时,都特别强调防守,而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成效。在中国队此前赴清新的集训中,王海鸣就直言不讳地认为中国队防守意识太差。这段时间,王海鸣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防守教学逐渐注入到了中国队的防守体系中。

  在去年奥运会上,中国队两个边后卫防守能力差的毛病暴露无遗。为此,王海鸣将自己原来在中青队的弟子张颖、王坤放到边后卫位置上。张颖在中青队司职左前卫,个人技术能力不错。王海鸣将张颖放在边后卫的位置上不仅能加强边路的防守,更能发挥其助攻的作用。王坤原来在中青队是主力中卫,这次被王海鸣放到了右边卫的位置上。

  老将范运杰退役之后,中国队中一直没有找到一名和李洁最佳搭档的中后卫。李洁风格硬朗,但是转身慢。经过各种比较之后,王海鸣最终决定将脑子灵、技术好、经验丰富的浦玮放在中后卫的位置。此外,王海鸣还在中场让伤愈复出的潘丽娜和施萌雨组成双后腰,加强中场的拼抢和防守。

  两翼齐飞求速度

  相对于防守的多层次变化,王海鸣对于中国队的进攻要求很简单,就是通过中场、甚至后场直接将球交给两个速度比较快的边前卫白莉莉和张欧影,由她们迅速下底传中获得破门机会。

  曲飞飞在前几届国家队曾经是铁打不动的后腰人选。但现在,王海鸣认为中国队在稳固防守的同时,需要的是快速的进攻。所以,防守同样出色,且有一脚准确长传功夫的潘丽娜,替代了技术出色的曲飞飞,成为这支队伍攻防转换的核心人物。在训练中,只要潘丽娜得到球,都会听到王海鸣的大声指挥“快往边路传球”。

  除了潘丽娜外,浦玮则是从后场直接发动进攻的核心人物。对于边路球员的传中,王海鸣要求白莉莉和张欧影等人要特别注意传球的落点,而中路接应的球员最好能达到前、中、后至少3个,这样才能使对方门将无从下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