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死亡30人以上 区主要领导要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5 南方日报

  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张广宁强调

  一次死亡30人以上

  区主要领导要辞职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 通讯员/程少甫 丘雅清)广州市昨日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张广宁市长强调,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包括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作为社会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纳入一把手工程,实行特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度。

  张广宁说,市政府将出台《广州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办法》,建立政府主要责任人事故检查制度,凡连续两年突破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或当年超过安全生产控制指标50%以上的,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向上一级政府作出书面检讨;凡发生一次死亡6人至9人重大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两起一次死亡3人至5人的重大事故的区(县级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向市政府作出检讨;对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的区(县级市),否决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奖项和荣誉称号;对不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导致一次死亡30人以上事故的区(县级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依照《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的要求,引咎辞职或由有关部门责令其辞职。

  张广宁还提出,要提高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伤亡赔偿标准,发生伤亡事故后,除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外,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还必须向事故受害者或家属支付国家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金。事故救援、善后工作、事故调查处理的必要费用和险情处置费用由生产经营单位或责任人承担。广州市将依法建立企业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在本市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两大高危行业,开展企业安全风险抵押金试点工作,按照规定设立安全风险抵押金,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力争到2007年,全市五大行业在全部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基础上,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程度达到100%,其他行业达标率在80%以上。

  链接

  去年无死亡10人以上事故

  去年广州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9697宗,同比减少2372宗,下降19.65%。其中,死亡1841人,下降4.8%;受伤11061人,下降11.22%。未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交通事故下降两成

  去年广州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220宗,死亡1652人,受伤10926人,经济损失3546.98万元,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20.28%、3.84%、19.02%和25.34%。主干道机动车遵章率达到98.8%,非机动车遵章率达到85.5%,行人遵章率达到73%。

  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敬军表示,去年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有五个:一是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死亡事故突出,二是货车和两轮摩托车事故突出,两轮摩托车交通事故致死占总人数的五成多,三是夜间19时至23时成为事故多发时段,四是不按规定让行和行人违法横穿机动车道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五是国道、省道是交通死亡事故多发路段。

  火灾数基本持平

  市公安消防局局长林楚国在昨日的会议上介绍,去年广州市共发生292起火灾,造成47人死亡、9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72万元。与上年相比,火灾数下降1%、死亡人数下降7.8%,烧伤人数上升5.6%,直接经济损失上升3.6%。

  林楚国表示,城中村和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总体上进展缓慢,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管理还存在漏洞,很多群众平常不懂得火灾预防,发生火灾时不懂得处置和逃生,这是火灾事故多发原因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