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变方式提升开放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冯春鸣

  坚持外向带动战略不动摇,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挥开放型经济的龙头作用。这是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给我市今年如何推进内外联动出的工作命题。几天来,我市对外开放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命题畅谈我市的开放型经济如何转变方式、提升整体竞争力。

  提高附加值带动外贸发展

  “宁波外贸要保持可持续增长,必须提高附加值,避免走低价竞争之路。”得力集团董事长娄甫君代表如是说。得力文具最近上了商务部的出口名牌推荐之列,但娄甫君表示,得力文具与国际知名文具相比仍有相当的差距,自有品牌出口也仅占三四成。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设计创新能力上,更直接地体现在产品附加值上。宁波文具出口应该从提高产品设计创新能力入手,加强在境外市场的宣传与推广,扩大自有品牌出口。

  提高出口附加值还可以在贸易方式上做文章,通过加工贸易来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优质低价原料。慈溪宏一电子公司从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地采购塑料原料和配件,加工成各种低压电器后出口欧美国家,每年产生的塑料原料差价利润就有700多万元。

  招商选资提高外资质量层次

  “加大招商选资力度”而非通常所说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我市利用外资思路上的重大转变。王仁洲代表认为,利用外资的这种转变既是缓解土地、水电等资源要素制约的当务之急,也是我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外资对全市经济贡献能力的长远之计。作为资源小市的宁波,利用外资的着眼点应该放在带动经济的高质量增长、积极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上,特别是要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项目。

  来自鄞州区的崔伟高代表认为,政府要搭建平台,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嫁接外资,实现利用外资与提升民营经济的双赢。要千方百计盘活闲置土地、厂房,增加外资项目的投资强度。

  内外联动全面探索“走出去”

  投资运营美国网络电话市场、在非洲建立矿产开发基地、承包泰国最大的安居房工程,去年宁波企业的“走出去”有了不少新突破。傅百奇委员认为,当前应鼓励我市有比较优势的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经营,扩大境外营销网络,开展加工贸易、资源开发、建厂设区等,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跨国经营能力。同时,也要注意调整结构、提高外经的获利能力,大力开拓高附加值的境外大项目总承包工程。

  服务增效提升口岸竞争力

  经过四轮的口岸“大通关”建设,宁波口岸环境明显改善、通关速度明显加快、口岸吸引力不断增强,已跻身国内先进口岸之列。省外企业在宁波口岸的出口比重从2001年的7%提高至目前的32.5%。如何进一步提升宁波口岸的服务效能和竞争力,努力向国际先进口岸看齐?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建议,宁波口岸应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一站式服务为载体、以数据化为重点,深化新一轮“大通关”建设。当前,应重点推进电子口岸信息平台的建设步伐,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做好平台技术架构的设计和急需项目的开发应用;完善宁波口岸5+2工作机制,扩大重点企业通关绿色通道;拓展新的“无水港”建设,吸引更多的外地外贸货物从宁波口岸进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