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入推进“平安宁波”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吴向正

  去年5月市委作出建设“平安宁波”的重大战略决策后,全市各地扎扎实实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参加此次两会的代表、委员十分关注“平安宁波”建设,纷纷为我市深入推进“平安宁波”建设出谋划策。

  依法保障“平安宁波”工作

  “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建设‘平安宁波’决议,发挥人大在建设‘平安宁波’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推进‘平安宁波’建设。”王永年代表对记者说,“建设‘平安宁波’,在强化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必须坚持协力推进,完善各级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各类社会组织的基础性作用、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他建议市人大加强对建设“平安宁波”的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应抓紧开展建设“平安宁波”工作调研,使建设“平安宁波”各项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加强对建设“平安宁波”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建设“平安宁波”的法制宣传工作。

  构建违法犯罪社区预防体系

  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一直居高不下。农工民主党宁波市委员会主委常敏毅委员认为,现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格局和力量配置与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形势还不相适应。他建议,构建网络型的管理体制,政府层面以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工作的管理和推动为主,成立社区青少年管理服务中心,统筹规划和协调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社区工作,指导各有关部门、工作站以及社团开展社区预防;确立制度化的保障机制,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加大地方政策和法规的配套、支持力度,搞好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供经费保障;完善社会化的项目体系,实施社区青少年就学促进、就业援助、预防矫治等计划,有针对性地帮助不同层面的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随着车辆迅速增多,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林国全代表说,有关部门和新闻宣传单位应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工作,建议宁波电视台在每晚黄金时段安排报道全市的交通状况、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交通安全知识。周海飞委员建议有关部门要对汽车培训、驾照考试等工作进行改革,推广使用厢式货车和在客车、货车上安装“汽车行踪记录仪”,以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王宇凌代表对规范车辆超速的处罚和联网缴费工作提出建议,他说,目前群众反映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有的路段限速不合理,限速过低;二是罚款缴费没有实行全市联网。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要规范限速,根据路况实际情况合理限速,处罚缴费则要实行全市联网,以方便群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