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权分置久拖不决后果严重 投资者急需明确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8 新华网

  《中国证券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股权分置久拖不决是造成当前股市低迷的根本原因,并将引发诸多严重后果,给投资者以明确的预期是当务之急。题为《当务之急是给投资者明确的预期》的文章指出,当前中国股市具有投资价值并且是政策环境最好的时期,但为什么得不到投资者共鸣,市场依旧低迷呢?一句话概括,就是调整股市发展政策的序幕已经拉开,但克服制度缺陷、大幅提高股市投资价值的改革一直裹足不前。股权分置的不同解决方案,对大市和个股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久拖不决使投资者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只得退出观望。有投资价值并不是买股票的充分必要条件。当恶性循环形成时,低估还可能再低估;只有步入良性循环,赚钱效应才能展现,各种危机才能化解,潜在的价值才能被挖掘。

  股权分置后果严重

  股市的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优化资源配置。股市配置资源是由价格信号来引导的,股权分置导致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形成了流通股的二级市场价格和非流通股的协议转让价格并存的局面,两者的价格形成原理不同,投资者的成本不同,就使整个资本市场的定价体系缺乏公信力。股权分置的第一个严重后果使中国资本市场的价格体系紊乱,市场价格不具公信力,只好以海外市场的中国概念股为标准,其结果实际上是把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价权拱手让给外方,这将导致国民财富的严重低估和流失。

  股权分置的第二个严重后果是使资本市场完全丧失了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这也影响到股票估值。股权分置的第三个恶果是导致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大股东与社会公众股股东之间利益的对立。而估值问题反映的正是A股市场的信用危机。

  应果断推出试点

  最近证监会领导提出,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改革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重。我们认为做到这一点的关节点就是解决股权分置。其实股市不缺钱,它可以有变无,也可以无变有,关键还是投资者的信心。中国股市投资者面对太多的不确定性,股权分置何时、以什么方式解决;超级大盘股何时、以什么方式发行;对股权分置,是先出解决试点,形成A股含权预期,再实行新股新办法,还是秩序相反,亦或明确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解决并继续按旧制度发新股。总之管理层要决断。坚决果断地推出试点,先老后新,标本兼治,大市反转可期;先新后老,投资者只能抛老股;即使明确三年不解决,股市也可炒一波,可解券商燃眉之急;拖而不决则是下下策,投资者没法判断,只能按最坏的情况设想,给A股市场一个极大的折扣,恶性循环和低迷无法走出。

  最后我们也要告诫投资者,风险和利润同在。如果没有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的总爆发,能有如此低廉的股价吗?在机制缺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尚有如此增长,这不恰恰说明了我们的股市还蕴涵着巨大的体制潜力和资源潜力吗?我们更应当看到,股市政策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入市资金渠道的拓宽,特别是类别股东表决的实行,已经为股权分置的解决奠定了基础,某种意义上对非流通股控股大股东形成倒逼机制,我们应当相信决策者和投资者一样在走向成熟,他们能够做出明智的选择。中国股市的长期趋势必然是健康向上的。(李振宁)(来源:深圳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