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病防治面临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8 南方日报

  防治意识参差不齐,医疗投入不足,管理和法规有待规范完善——

  精神病防治面临三道坎

  年关将近,忙碌了一个学期的学生迎来短暂的休息,辛苦了一年的民工也纷纷踏上回家路,奔波于各个工作岗位的人们终于能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然而在城市的某些角落,一些人还在承受着精神痛苦,精神病防治也面临着“年关”。

  完成精神病普查,形成了“市—区—镇(街)”防治康复网络,沙堤医院全新的综合康复区建成并投入使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卓有成效,这一年来江门在精神病防治上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然而随着患病人群的增多,防治意识参差不齐、软硬件设施投入不足、管理和法规有待规范和完善,许多城市共同面临的精神病防治上的困难,江门能否在新年里更为妥善地解决呢?

  患病人群增多

  防治意识参差不齐

  已退休多年的董老师在新会区平山小学当专职心理辅导员,3年来他通过讲课、咨询,改变了家长对开展心理教育的观点,把心理教育引进课堂。在他最近的一次对全校中高年级压力抽样情况统计显示,有11%的学生处在严重压力和次严重压力状态中,心情紧张,睡眠不佳,记忆力下降,学习兴趣低落,思维迟钝,发生亲子冲突的也不在少数。

  笔者从沙堤医院了解到,青少年由于学习压力、家庭纠纷或遭受暴力等原因,患上精神障碍或者抑郁症而前来咨询、治疗的人数有上升趋势,然而像董老师这样有经验的老师却少之又少。

  事实上,除了现在普遍关心的学生,更为广泛的患病人群是成年人,在沙堤医院收住的100多位“心病”患者中,绝大部分是成年人;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蓬勃发展形成对比的是,成年人精神病防治意识参差不齐。

  一直以来,人们避而不谈或闻之色变,造成了对精神病以及患者认识上的空白和缺陷,甚至误区。医院方面反映,有的病人不愿意到医院看病,有的看了却不接受治疗,有的怕被歧视,背井离乡去其它地方治疗;而在去年的普查过程中就出现精神病人家庭不配合甚至抵制的情况,尤其是农村家庭,认为家里出了精神病人不光彩,宁可将病人藏在家里,也不愿意告诉普查人员,送病人接受治疗。

  沙堤医院刘连沛教授指出转变观念的重要性:认识不到防治的必要性,得不到专家的科学治疗,对家庭和社会造成的破坏更大。

  而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民工进入江门,卫生、民政、公安等部门均表示,做好民工心理健康检查有助于社会治安,这需要社会各界配合,目前外资企业招收员工大多会进行心理健康检查,希望其它企业都能做到。

  普查建档出成效

  投入薄弱现难题

  在去年的普查过程中,江门市区总共解救了66名长期被锁在家的精神病患者!

  “救治一人,解放一家,安定一片”,经过努力,江门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逐步形成了“市—区—镇(街)”的防治康复网络:对重度急性精神病患者,及时收入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新会沙堤医院住院治疗;建立家庭监护小组,负责精神病患者的管理,督促患者依时服药;落实“精防日”,为患者定时送医送药;对低保对象实行免费发药治疗。

  除了让精神病人接受妥善治疗外,对于此次普查出的精神病患者,江门市还为其建立档案予以有效监控,而通过有效监控,江门精神病人在社会上肇事肇祸比率大幅度下降,去年,江门新会等区未发生精神病人造成的重大伤亡肇事案。

  去年8月中旬,江门市区完成精神病普查,两年余的社区普查筛出市区总共有5805个精神病患者;而在去年11月江门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第二阶段工作中,全市共筛选出精神病患者6165人,从数字上两相比较,不难看出,相对于市区,其它地方的普查防治仍然薄弱。

  江门现有三间精神病医院:蓬江区的市第三人民医院、新会区的沙堤医院和开平市的荻海医院,而恩平、台山、鹤山三市则无精神病院;相关人士指出,现有的三间医院分布也不甚合理:市区的两间医院相距过近,作为主要的治疗机构,它们要协助这三市将重症患者送过来治疗;而此前三市中本有一市已规划好土地欲多建一精神病院,但因无人赞助等原因,最终建成了卫校。

  而现有的这三间医院中,医疗条件最为先进的沙堤医院也面临一些难题。全面投入使用半年多的综合康复区环境舒适、设施齐备,在省内已处于领先水平,然而,它目前又面临病床不足的困境;综合康复区拥有的、在一些大城市才有的心理康复门诊和咨询门诊之类的心理治疗机构,现在面临心理咨询收费难的问题;现在咨询的人多了,四五个医生难以应付,人才不足问题又凸显出来,这些都制约着医院的发展。

  多渠道保障经费

  完善管理亟待立法

  精神病防治,经费是第一保障。

  目前,江门市和三区残联都落实了精神病防治康复经费,新会区按总人口每人0.4元计算,蓬江、江海区各按总人口每人0.3元计算。据统计,开展精神病防治以来,江门全市总共投入经费234万元,用于防治工作,其中,精神病免费治疗经费约占一半。这让广大的精神病患者有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障。现在农村正在大力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但它并不包括精神病医治。

  让精神病人接受治疗,早日康复,不仅关系到他们个人和家庭,更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防治精神病,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卫生、民政、公安、教育、司法、残联等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强调管制面,防止精神病患者散落社会;另一方面,加强精神卫生机构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最大程度保障精神病患者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让精神病患者康复后能顺利“回归”社会的大家庭。

  去年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多名住院治疗的精神病人冒充已参加医保的亲属姓名骗取医保,医院医生明知真相不但不制止,反而帮助其制造假病历的事件给精神病防治敲响了警钟。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人表达了对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家属、医务人员的行为,加快立法的迫切希望。沙堤医院院长余英杰拿出相关文件解释说,加快精神卫生国家立法进程,进一步完善地方性法规是当务之急,各地正在努力准备,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精神病防治的诸多问题。

  摄影/撰文 兴乐 林盛 林楹庆

  图:

  精神病患者也应该有正常的娱乐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