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批评也是一种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邓少华

  1月25日下午,代市长毛光烈参加市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委员们畅所欲言,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批评性的意见。对此,毛光烈说,委员们的批评和建议,也是对政府工作的一种支持和关心。多听批评的意见,可以使我们及时认识并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不至于让矛盾积累起来爆发,增加解决问题的成本。毛光烈的一席话博得了委员们的热烈掌声。

  对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有的政府已经注意到了,但研究不深,批评就是建言献策,有利于决策的完善和深化;有的可能政府还没想到,批评者点出要害,可以防患于未然;有的事情可能牵涉各方利益,解决起来有难度,批评容易让大家达成共识,为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正所谓“兼听则明”,发扬民主作风,多听批评声音,有利于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然而,现实生活中,真正敢于批评,善于接受批评的却不多。这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是不敢批评,主要是“怕”字在作怪:怕得罪领导提升慢,得罪同级支持少,得罪下级丢选票,所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有甚者为讨领导欢心,不仅不批评,还一个劲地大唱赞歌。一是不让批评,不是把批评看成是支持,而是“作对”、“跟自己过不去”。有些人位高权重,以为“真理在握”,不愿虚心听取批评,厌恶批评,拒绝批评,压制批评,甚至对提出批评意见者打击报复。在这种情况下,批评的声音也就越来越弱。

  对于一件事或者一个人,如果有人提出批评,至少说明他是关心的,而关心就是一种支持。否则,你做你的,我即使看出了问题,也懒得批评,或者不敢批评,不仅不利于消除或减少矛盾,反而会使矛盾更加尖锐和复杂,造成严重后果。

  敢于批评的人少了,主要是愿意接受批评的人少了。毛光烈对委员们的批评表示欢迎,把批评当作一种支持,是我们对待批评应有的态度。只有把批评看成是一种支持,敢于、善于接受批评,才能广开言路,从批评中获得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动力,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