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分发挥《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的指导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22 光明日报

  ——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倪迅

  努力提高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翟卫华(中央文明办副主任)

  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的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座谈会的任务是,推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风景旅游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启动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评选表彰工作,推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深入发展。

  一、认清形势,巩固和发展十六大以来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的良好态势

  从1998年起,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联合开展了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七年来,各地按照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的要求,认真组织创建活动,推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一是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从1998年到2002年,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连续推出五批共50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这些示范点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是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它们为各类风景旅游区创建提供了成功经验。

  二是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全面展开。各省、区、市都把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列入当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创建活动,风景旅游区的环境明显改观,设施逐步完善,服务水平提高,秩序不断改善,管理得到加强,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国风景旅游区的整体形象得到提升,也对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三是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创建机制。各级文明办和建设、旅游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紧密配合,发挥整体优势,共同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风景旅游区配套服务设施还很不适应,不能满足游客需要;有的景区环境脏乱、治安不好;有的景区乱建楼堂馆所,破坏景观,造成污染;有的景区服务低劣,违反规定乱收费、哄抬物价,侵害游客利益等等。这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不仅得到了各风景旅游区的积极响应,也越来越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各项工作,大力倡导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的风尚,推动创建活动扎实健康深入开展。

  第一,抓好文明开发,不断丰富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要着眼于风景旅游区的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旅游事业的良性循环,做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努力提高风景旅游区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注意挖掘景区景点的文化资源,突出文化特色,把各类风景旅游区都建设成为展示文明形象、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成为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阵地。要十分重视讲解工作,景区的宣传品和解说词一定要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给人以教益。

  第二,抓好文明经营,努力建立诚实守信的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市场的治理整顿工作,要重点查处抢拉游客、敲诈勒索等欺行霸市行为。坚决制止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坑蒙拐骗、野蛮待客、乱收费用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进一步净化旅游环境。要坚持纠建并举,把整治工作与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结合起来,融入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维护健康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抓好文明服务,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落到实处。要教育引导景区景点的干部职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掌握过硬业务本领,养成良好职业道德,秉持良好职业操守。要制定和完善服务公约,严格服务规范,以优质服务、文明言行塑造景区文明形象。要紧贴群众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着力解决好与广大旅游者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不断适应群众的旅游需求,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第四,抓好文明管理,切实提高景区景点的自身建设水平。要切实强化安全措施,把旅游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要保持整洁环境,坚持行之有效的保洁制度,使各个景区都做到风景怡人,环境宜人。要健全监督机制,把加强行业自律和完善社会监督结合起来,依法进行景区的保护、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做到投诉方便、及时处理、妥善解决,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第五,抓好红色旅游品牌,促进红色旅游健康发展。要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把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纳入到红色旅游区开发、建设、管理之中,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积极培育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努力推进红色旅游全面发展。

  三、充分发挥《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的指导作用,切实做好评选表彰工作

  按照中央文明委2005年工作安排,今年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将评选表彰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为提高评选表彰工作的质量,确保申报、评选工作严谨有序地进行,制定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各地要以《评选和管理办法》的颁布和实施为契机,加大力度,开拓进取,掀起新一轮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热潮。

  一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各级文明办、建设、旅游部门以及景区景点要认真学习《办法》,领会《办法》提出的原则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的方向,引导景区景点的干部职工自觉运用《评选和管理办法》指导创建工作,推动景区各项工作发展。

  二要明确要求,改进提高。《评选和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申报条件及考核内容,各类景区要认真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重点是找出差距,找准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各地的创建活动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夯实基础,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三要分类指导,各展所长。风景旅游区千差万别,类型各异。各地在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中,一定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景区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四要严格程序,加强监督。根据中央文明委文件规定,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先进单位实行届别制,实施动态管理。这次评选表彰的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也不搞“终身制”。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确定后,要予以公示,经过景区认可,群众认可。各级文明办和建设、旅游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实行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的权威性、先进性。

  提升风景名胜区的整体管理水平

  仇保兴(建设部副部长)

  一、全国风景名胜区两个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建设部作为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园林的行业主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公园在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安居生活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和特殊功能,长期致力于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公园的保护、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建立风景名胜区制度二十多年来,我国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发和建设,有效地带动和促进了全国旅游业的发展,繁荣了地方经济,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近三年来,全国风景名胜区投入近百亿元巨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拆迁改造,基础设施及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越来越强,旅游接待服务能力越来越大,环境育人的效应也越来越突出。

  近几年来,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紧紧围绕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有关创建目标,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多种切实有效的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卫生山、安全山、文明山”和“文明风景名胜区”和“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活动,风景名胜区管理的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在前几年表彰的50个“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有35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个古典园林,其中,15个“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一批又一批示范点的涌现,是风景园林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支持的结果。

  二、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活动积累了成功经验

  (一)加强认识,落实目标责任,切实做好创建工作。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在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强化了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创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逐层落实目标和责任,使创建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强化行业的规范化管理。

  (三)加强综合整治,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

  (四)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围绕“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原则,探索多种多样的管理模式开展创建活动。

  三、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

  我们一定要将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常抓不懈。

  (一)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要在总结创建示范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切实有效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和提高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园林管理的整体水平和文明程度。

  (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要正确处理好风景名胜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三)加强协作,促进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涉及到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园林工作的方方面面。各级建设部门和景区管理机构要在当地文明办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的搞好协作,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深入扎实地开展评选表彰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

  四、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把创建工作建立在科学规范的基础上

  风景名胜资源是珍贵的、脆弱的和不可再生的国家资源。各级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在认真执行“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风景名胜区工作基本方针的基础上,认真编制总体规划并贯彻实施。目前,80%以上的风景名胜区完成了标志标牌的设置;98%的风景名胜区成立了管理机构;58%的景区完成了保护规划的编制;1686起违法违规建设受到查处;17个省市区、39个风景名胜区制定了管理条例和保护条例。

  资源保护是风景名胜区事业的根本与发展的基础,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正确处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的关系,按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管理办法》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暂行标准》的要求,严格按照“环境整治优美、基础设施齐备、服务热情周到、经营文明守法、安全保障得力、治安秩序良好、资源保护完好、管理严格规范”的标准,积极做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推荐工作。做好宣传工作,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风景名胜区、城市园林的保护、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景区文明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

  把文明景区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刘铁森(国家旅游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2004年中国旅游全行业成为全球出境旅游市场上增幅最快、潜力最大、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国家。世界各国高度重视中国巨大的旅游市场,都希望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正式推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表彰工作全面启动,将更好地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

  1、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风景旅游区建设的协调发展

  各级行政主管部门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的要求,坚持对旅游资源严格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指导,着眼于风景旅游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各旅游景区(点)在创建过程中,要全面提高文明水平和旅游服务质量,把创建活动与风景旅游区的保护、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力求实效。

  2、以人为本,以游客为本,全面提高风景旅游区的服务质量

  努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规范、热情满意的服务;努力提高景区管理水平,为游客营造一个舒适的游览环境,自觉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安全意识,确保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

  要充分发挥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在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及促进对外开放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良好带动作用,树立“一流环境、一流秩序、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榜样。要以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为契机,全面推动本地区风景旅游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3、因地制宜,重在创建,将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工作落到实处

  创建活动一定要因地制宜,突出优势,形成特色。不同类型的风景旅游区,坚决不能搞成一个样。要从实际出发,深入挖掘风景旅游区自身的人文价值等,制定出实事求是的创建方案。更要切忌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要将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全面检查自身的不足,严格各项制度,提高文明服务意识和质量。

  4、积极协调,形成合力,全面推动风景旅游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性很强的行业,我们各项工作必须要做好协调,形成合力。国务院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制度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榜样。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工作中,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文明办的指导下,协同建设等相关部门,主动工作,互通信息,促进旅游业全面发展。求实创新 深化景区文明创建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旅游环境张慧光(首都文明办主任)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的推出,将进一步推进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向广度、深度和高水平发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是首都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北京市总体规划》和《奥运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008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这对创建文明旅游景区工作来说,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当前,加强风景旅游区的建设,对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更好地发挥风景旅游区窗口的示范作用,展示我国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精神风貌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长远看,开展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评选和表彰,同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思路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这项工作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长远性,使我们感到任重道远和信心百倍,我们一定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委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工作部署,以“建首善、创一流”为目标,以“落实人文奥运理念,共铸诚信和谐北京”为主题,以《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为依据,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抓重点、抓协调、抓融合、抓典型、抓创新,进一步调研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探索新机制,总结新经验,实现新突破,不断深化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努力构建和谐旅游环境,把首都文明风景旅游区建成为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力争使首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深入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全面提升景区环境质量与管理水平陈素伟(安徽省建设厅副厅长)

  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是风景名胜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是提高风景名胜区服务与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更是贯彻邓小平理论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行动。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需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形成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的合力。

  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是在三年多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活动的基础上进行的,全国50个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都有其创建特点和经验,迫切需要进行系统总结,为进一步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提供有益借鉴。就我省黄山、九华山风景区而言,需要对照标准,结合其他示范点的成功经验,再找差距。

  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要加强领导,注重实效。这项活动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已经为创建活动的开展作出了表率,地方相关部门都需要根据行业分工,在抓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创建工作进程,并在思想教育,管理机制,资源保护,服务质量,景区环境,安全保障,综合效益等方面抓出成效。

  把文明景区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冯骥(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

  我省旅游局提出,要以《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全面推动全省风景旅游区的建设。

  一是科学规划,增强创建工作的前瞻性。结合“办法”的颁布,认真思考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规划,努力把创建目标纳入各地、各部门的规划和全局工作之中。

  二是完善机制,增强创建工作的主动性。把创建工作作为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形成激励机制。形成完善的约束监督机制,把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把行政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群众的监督和领导的监督结合起来。

  三是以点带面,真正发挥示范的辐射作用,增强创建工作的实效性。

  四是分类指导,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帮助不同类型的景区景点形成特色。

  五是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增强创建工作的系统性。切实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把我省文明旅游风景区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争创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秦福荣(峨眉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的推出,使我们工作在风景旅游区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感到由衷的高兴。

  峨眉山作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也积累了一些创建的经验和体会,面临新的形势,我们决心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开创创建工作的新局面。近期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号召和动员所有干部职工、驻山单位、村民和经营户、僧众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短期内形成高潮。二是要认真研读创建标准,制定好规划和实施方案。我们要调整和充实创建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定期和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三是我们要按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世界遗产要求,做到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我们要把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作为创建的中心工作来抓。把优质服务、游客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真正体现“人文关怀,家的温馨”。四是要紧密联系峨眉山景区的实际,在创建特色上下功夫。峨眉山景区有游人多、驻山单位多、村民和个体经营户多、寺庙僧人多的特点,它既是创建工作的难点,又是创建工作的重点。因此,我们的创建工作既要做到轰轰烈烈,高潮迭起,人人参与,又要做到求真务实,稳扎稳打,成效显著;既要做到深入持久,整体推进,全面开展,又要做到阶段把握,重点突出,典型引路;既要做到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群众参与,又要做到内容创新,特色鲜明,共享文明。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创建新世纪文明旅游度假区郑维(深圳华侨城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评选和管理办法》全面的、系统的、明确的提出了创建的目标和要求,为我们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进行文明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的形势,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扎实推进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景区的经营管理水平。力争成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2005年我们将继续完善华侨城旅游规范,完成主题公园管理标准编制,填补国内主题公园标准体系建设的空白,提高景区管理品质。遵循诚信守法的经营理念,创造和谐快乐、整洁优美的旅游环境,提供热情周到、规范安全的旅游服务。以人为本 创新思路推进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工作和谐发展张建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在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克难攻坚,坚持目标不变、决心不变、力度不变。

  一、继续实施以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为重点的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风景区整体面貌。

  二、围绕创建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景区管理和专项整治,积极探索景区管理新思路新模式。完善景区管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内部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制度。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联动管理作用。加强“景中村”管理。健全村委会自治管理机构,制定完善各类村规民约。组建村民茶楼协会,深化星级茶楼评比活动,促进农家茶楼良性发展。落实基础管理和创建整治工作。

  三、坚持以人为本,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西湖风景名胜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抓思想教育,抓教育基地建设,继续扎实推进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具有风景名胜区特色的文化活动。构建和谐平安庐山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欧阳泉华(庐山管理局党委书记)

  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颁布《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对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推动各风景旅游区提高创建工作质量,促进创建活动健康发展,将极大的促进风景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旅游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一,我们要结合庐山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抽调专门人员,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创建工作。同时,组建一支创建工作督查组,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按进度、按要求完成。在全山广大干部群众中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个个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第二,完善发展规划,细化、量化创建目标任务。制定完善《庐山风景名胜区精神文明建设(2005-2010)发展规划》,达到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备、服务热情周到、经营诚信守法、安全保障有力、治安秩序优良、资源保护完好、管理严格规范的标准。

  第三,打造“三大品牌”,建设“六个世界一流”。按照国际标准,狠抓环境、诚信、爱民三大品牌,充实老景点,开发新景区,建设世界一流的自然秀丽景观;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秩序;修规划、抓综治、拆违章、修道路、建小区;深挖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强化市场管理,深化诚信服务。

  第四,实施“六大工程”,构建和谐平安庐山。设立人才基金,招聘高素质人才来山工作,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构建学习型、创新型、节约型、稳定型、团队型的和谐平安庐山。

  第五,丰富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景区文明程度。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保护;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世界名山这个主题,广泛开展爱山教育,塑造庐山人新形象,创造庐山新文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