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井盖定性危害公共安全罪 却无法追究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23 新华网

  为有效遏制窨井盖被盗,公安、水务、城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昨日联合发出呼吁,希望借鉴外地经验,将偷盗井盖的行为定性为危害公共安全。

  在昨日召开的武汉市窨井安全管理工作会上,该市水务部门大吐苦水:去年全市井盖被盗7639块,并因之发生14起伤人事件。

  水务部门称,窨井盖频频被盗,防不胜防,和处罚力度不够密切相关。据了解,目前对盗窃井盖的处理分为两种:如果数额不大,通常给予行政处罚,最多只能被拘留7天;只有偷盗的井盖数量达到立案标准,方可按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

  市政府有关领导表示,将把这些建议转交给司法部门。

  《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刑法》第114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破坏工厂、矿场、油田、港口、河流、水源、仓库、住宅、森林、农场、谷场、牧场、重要管道、公共建筑物或者其他公私财产,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完)(记者周亚峰王成琛通讯员易先云)

  (责编:林证)

  (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