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抢救贵州锦屏文书 避免重蹈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8日电(记者周之江)“锦屏文书是研究贵州乃至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原始文献,现在,这些珍贵的史料正在重蹈敦煌文书、徽州文书流散丢失的覆辙。”贵州省政协委员陈汉彬说。在最近召开的政协贵州省九届三次会议上,针对锦屏文书大量流失这一问题,致公党贵州省委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抢救锦屏文书的建议》。

  据介绍,明清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巨型木材就运往北京,史称“苗木”或“皇木”,由此也带动了当地与中原、江南地区的木材贸易活动。当地少数民族在林木经营过程中,把有关林木买卖、土地租佃、帐目收入、利润分配、纠纷掉界等经济活动写成契约文书,视为宝物,代代相传。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些在贵州省锦屏县发现的珍贵文书逐渐为世人所知,史学界称之为“锦屏文书”。

  陈汉彬说,据初步统计,保存至今的锦屏文书总数不下10余万件,加上其他如帐簿、谱牒、碑铭、信函以及说唱词、乡规民约、政府文告等古老原始文献,总数高达几十万件。

  “如此狭小的区域内,发现如此翔实的原始文献,在中国文献发现史上也属罕见,锦屏文书的文献和历史价值不言而喻。”陈汉彬说。

  近年来,水火天灾和烟熏虫蛀正在加剧锦屏文书的自然消亡。更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在锦屏县的一些乡村,出现了秘密收购和倒卖锦屏文书的现象,为数不少的文书甚至流失到海外。

  致公党贵州省委建议,能否成立锦屏文书的整理出版和学术研究机构,按照严格的学术规范对文书进行征集整理,保持其原始面貌。同时,政府也应采取有效的防范和干预措施,遏制文书的进一步倒卖流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