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位高不成低不就 电视文化节目得了左摇右摆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36 新华网
  挂号原因

  中央三套改版之后,各路新秀都有比较突出的优良表现。在综艺频道的大旗下,《星光大道》收视直逼《非常6+1》,《欢乐中国行》
定位高不成低不就电视文化节目得了左摇右摆症(组图)
  面临被末位淘汰的各种电视文化节目彻底摆脱了《综艺大观》的衰落阴影……唯独《文化访谈录》前景如何尚不好判断。但是,借鉴先前复旦才女姜丰那档文化类栏目的不了了之,本报记者认为,防微杜渐不失为明智,所以,将众电视文化节目一并请入娱乐诊所。

  临床表现

  1.言之无物

  原则上认为电视的基本使命是:“填充大众生活空间,打造平民娱乐文化视角”。但是,电视栏目一旦和“文化”挂上钩,把一个文化类话题放到只有半小时或者40分钟的栏目中去探讨,本身就很冒险。一旦无法驾驭,就会被病毒侵袭,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言之无物,基本不知所云。

  2.生拉硬扯

  到目前为止,电视文化节目最突出的文化病症就是“生拉硬扯”。一帮所谓嘉宾,在出场费或者熟人面子的支配下,坐在演播厅里,就一个电视编导琢磨出来的文化问题狂说海聊。因为这批人大多不是领域内专家,又没有精心准备,所以,现场表现经常是生拉硬扯,说到“下课”,就算完成任务。

  病因分析

  1.节目定位高不成低不就

  由于对自己所谓“文化性”的不理智评估,导致电视文化节目大多在定位上表现得“高不成低不就”。上够不到新闻综述节目的风骨,下不屑于和电视娱乐节目同室操戈,悬在半空中徒增尴尬。

  就算是“电视文化节目”,也一定要知道自己最基本的属性是电视节目。但是,一边想表露出书香门第的风采,一边又身陷“俗文化”的漩涡,有点上不去下不来的感觉。

  2.话题探讨深不入浅不出

  栏目定位上的“高不成低不就”,直接引发话题选择上的“深不入浅不出”。真正的学者极少会关注电视栏目中的文化探讨,因为往往不够专业。普通观众又很难有热情在辛苦工作之余,还继续在电视机前冥思苦想。这种背景下,栏目话题的选择就很困难,进不去、出不来,还要拿着“无所谓”的架子,民间称之为“大尾巴狼”。

  3.主持人拿不起放不下

  电视文化节目的主持人,一方面是电视文化节目患病的始作俑者,另一方面也是病情的直接受害者。他们对节目的掌控能力有限、对节目的定位不清,以及节目话题本身的不利于发挥,又让他们没有办法“咸鱼翻身”,只能在“拿不起放不下”的状态下,艰难支撑。

  娱乐诊断

  左摇右摆症 专家会诊

  1.隋岩(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电视文化节目现在的情况主要是基于一种“启蒙情怀的丧失”。电视文化节目原本是应该以“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文以载道”、“改造国民灵魂”、“人格价值”、“社会正义”为己任的,但是,现在所有的电视栏目都在向“娱乐化”倾斜。其实,文化类节目最主要的还是要坚定自己的风骨和立场,给自己定好位。
定位高不成低不就电视文化节目得了左摇右摆症(组图)
《文化访谈录》的节目录制现场

  2.王纪岩(凤凰卫视台长)

  电视传媒中的文化链接肯定没有纸媒(报纸、杂志等传播媒介)来得深入浅出,缜密透彻。但是,电视也有电视的优势,那就是更直接、更及时,也更有个性色彩,看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就应该给自己找到发展空间和交流基点。

  3.苗棣(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电视是一种俗文化,这是无可争议的。但是,现在电视的普及,以及电视频道的增加给观众提供了巨大的选择空间,也给电视人自己创造了巨大的创作空间,更何况,我们马上要迎来的是看电视长大的一代人掌控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中“有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可以犯,但要改,“毫无技术含量”的事却绝对不能做。我个人支持电视栏目专业化,以后的电视文化节目肯定有路可走。

  大侠支招

  1.郭靖(《射雕英雄传》男主角)

  成名秘笈:一门心思

  我虽然比较笨,但是,我就认准了凡事“一门心思去做准成”的道理。凭借这部秘笈,我学会了降龙十八掌,还娶到了蓉儿。你们做电视的要搞文化,那就一门心思搞,别今儿看游戏节目好,明儿又觉得益智节目好,我个人认为学好一门功夫就够保家卫国了。

  2.萧峰(《天龙八部》男主角)

  成名秘笈:面对现实

  俺是契丹人,咋了?不丢人!遇事只要面对现实,就总有出头的一天。你们办节目,现在不容易,但是,只要能正视自己的一切,肯定有被认可的一天。千万别学那个“姑苏慕容复”,野心太大,步子太急,不疯才怪。

  3.小龙女(《神雕侠侣》女主角)

  成名秘笈:痴心苦等

  其实没什么可说的,我们古墓派练的就是修身养性的功夫,要的就是与世隔绝,所以,我能在寒潭下等我的过儿,一等就是16年。

  依我说,要治你们“电视文化节目”的这种怪病,一是要耐心,二是要无为而治、心无杂念,坐在“寒玉床”上,屏气凝神、收敛心神,等待时机,总有功力加倍的那一天。

  电视作为一种通俗大众化的媒介,与严肃和高雅定位的文化类栏目,两者之间形成天然的矛盾。各类文化类栏目在这种矛盾中苦苦挣扎,总是面临被末位淘汰的危机。(赵真臻制图/刘江)(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