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惨遭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3 中国环境报

  采石屡禁不止

  河南省登封市唐庄乡范家门村位于嵩山北麓。一条柏油路从郑州至登封的公路上延伸到唐庄乡政府时,分成两条道,一条通往范家门村,一条通往板倒井村。凸凹不平的山路仅能通过小型平板车,这种车是经过改装之后专门用来拉巨石的。从早上7时起,山路上已经奔跑着载有巨石的平板车。

  1月18日《河南日报》发表文章,公开披露“登封市唐庄乡有人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非法开采石料”。而在2004年2月13日,嵩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第一批世界地质公园。

  报道立即引起河南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1月21日,由河南省土地资源厅、郑州土地资源局、登封土地资源局和唐庄乡矿业管理站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到达范家门村的几个采石坑,禁止当地村民继续开采石头,但未没收非法采石的生产设备。禁令除了增加村民对外来者的警惕外,并没有彻底阻止采石行为。

  据调查,联合组走后,被封停的采石坑重新又开工的除了范家门村所在的山头,对面的板倒井村也仍在开采。

  “这些采石场不可能停下来,上面检查人员来检查,采石人员就走;检查人员一离开,采石人员立即又兜回来了。”一名知情人说。

  范家门村村委会主任李小末坦然告诉记者:“如果不开工,农民靠什么吃饭?”

  正遭蚕食的地质遗产

  “这是一条最连续最完整的古生界地层剖面遗迹,一旦破坏,整个公园里找不到可以代替的地区。”地质专家符光宏说。他认为,范家门一带是5.43亿年前少林运动形成的一个重力滑坡,是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不可忽视的部分。因为开山采石,地质遗产已受到破坏。

  2005年1月24日,来自郑州土地资源局监察处的消息证实,唐庄乡已关掉18个采石坑,巩义和新密也关掉了采石坑,这些采石坑位于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内。

  嵩山之所以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是因为这里的地质遗迹在世界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在近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连续完整地出露着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5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层序,地学界称为“五代同堂”。

  据主持编撰申报嵩山国家和世界地质公园报告的符光宏介绍,嵩山地区在不足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清晰地保存着“嵩阳运动”、“中岳运动”、“少林运动”等3次造陆、造山运动的遗迹。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主要位于登封境内,还有小部分延伸到巩义、偃师,占地464平方公里。

  在“嵩山地质遗迹保护区总体规划图”中可以看到,位于规划区的右上方依次是搬倒井村,旁边是窖粮坑村,再往东就是范家门村。一条西北———东南向的粗线从唐庄乡窖粮坑穿过。规划图上的注解说明,这条线代表的是“关口———涉村古生界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地层剖面遗迹保护区”,窖粮坑位于保护区的中段,范家门、板倒井村所在的山系也是保护区的重要地段。

  由于开山采石,一些山体遭到破坏。在通往范家门、板倒井村的路上,可以看到路边被开采出来的大石块和散落的碎石。参与调查的郑州土地资源管理局矿业监察处人员说,具体情况很快会有结果。

  利益驱动

  据板倒井村一名村民介绍,唐庄乡开山采石的历史至少有6年,唐庄乡至少有500户人从事采石行业。板倒井村算是从业比较少的。

  开采山石,将山石拉到石料加工厂,石料厂将条形石加工成青石板,销售石产品。在唐庄乡,这些环节已成专业化模式,形成一个规模和成熟的石材产业链。据了解,村里的大部分居民已经依赖于这个产业链而生存。

  作为登封市的重点扶贫村的范家门村和板倒井村,可以看到一幢幢新盖的楼房。“这些楼房就是靠开采山石赚钱盖成的。”板倒井村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子告诉记者。

  “绝不可能取得开采证”

  尽管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对毁坏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行为进行了及时制止,但其间的隐忧仍然存在。一处处采石坑违禁开工已是事实。“国土资源部门仅仅能进行行政执法,却无法采取强制行为。”郑州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处处长郭建伟告诉记者。

  据介绍,唐庄乡众多的开采人员,没有一家拥有合法开采证。

  据郭建伟介绍,对于如何保护列为世界或国家级的地质公园,尚无法律上的规定。已经颁布实施的《矿产资源法》对国家风景名胜区和生态自然遗迹保护有明确的规定,但对地质公园却无明确规定。“实际上,诸如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这样的保护区,是不可能取得开采证的。”郭建伟说。(杨宗锦/文摘自《郑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