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报国 振兴中华——写给海外留学人员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50 新华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韩启德各位留学人员:

  你们好!在2005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远在异国他乡学习、工作的留学人员及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合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你们一定更加思念祖国和亲人,祖国和亲人也始终在挂念着你们,挂念着远离家乡、刻苦求学、心系祖国的海外学子。

  当前,祖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国际影响日益提高,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祖国正处于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有赖于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同时,也为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中华儿女施展才华提供了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

  我国留学人员赴海外学习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在这段漫长的岁月中,一批又一批留学人员高举留学报国的伟大旗帜,为人民的解放、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努力拼搏。从孙中山组建以留日学生为首的同盟会,到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从周恩来、邓小平、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赴欧洲寻找救国的真理,到新中国的诞生;从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学成毅然返国,到新中国科技、教育、国防体系的全面建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段历程,都留下了无数留学人员闪光的足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世界各国的留学人员已超过70万人,留学人员队伍还将进一步壮大,留学人员工作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党和政府对留学人员工作高度重视,把留学人员作为祖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和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与为国服务并举的方针,并制定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和《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的若干意见》,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党和政府殷切地期望你们努力成为甘于奉献的爱国者、艰苦奋斗的创业者、科学高峰的攀登者和人类文明成果的传播者。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谱写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壮丽篇章。

  欧美同学会有着近百年悠久历史,最近又新增冠了“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新会名,作为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的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更加广泛地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组织和引导海内外留学人员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事业中建功立业,促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是我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会与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一起高举留学报国的伟大旗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为国服务活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热情关心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反映留学人员的愿望和要求,维护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把我会建设成为广大留学人员之家。

  伟大的事业蕴涵美好的希望,美好的希望激发无穷的动力。让我们携起手来,高举留学报国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我坚信,通过广大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法制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祖国必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