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学改革亮点频现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59 新华网

  走访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后,记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吉林工职前身是吉林化工学校,办学已有54年历史,升格为高职不过是2002年1月份的事。新的院领导班子走马上任仅一年半时间,就更新了办学理念、校准了办学的定盘星,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大平台。

  打造理念校准定位

  吉林工职明确提出了:“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院永恒主题”的办学理念。关于办学定位,院党委书记徐大林说:“任何一所高职要成为全方位发展的学院都是不可能的。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身优势,才能有所作为。”“我们不应是本科的浓缩,也不应是传统大专的克隆。我们与普通高校的最大区别是培养实用型的人才。因此我们不仅要抓好基础理论的教学,还要下大气力抓好职业技能的培训。”

  在这种办学思想的指导下,该院注重引进既能讲精理论,又能带领学生动手实践的“双师型”人才。许多学生毕业之时不仅大专文凭在手,而且拿到了相关的技术等级证或任职资格证。

  吉林工职把对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他们认为该院培养的是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骨干。是骨干,就不仅要有足够的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和敬业精神,心理素质要过硬。为此,他们带领学生深入实际:到吉化公司的一线当实习工,去房地产公司当售楼员,在实践中提高抗挫能力,感悟人与人沟通的技巧。具有“向上的精神、学习的兴趣、创业的激情、社会的责任感”,这乃是该院学生的“生产标准”。

  除了质量意识外,该院还建立了强烈的市场意识和机遇意识。他们认为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全面启动,为该院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本着“为企业服务,随市场而变”的发展思路,该院变“有什么老师开什么课”,为“有什么需求开什么课”,坚持让市场决定专业,让专业服从就业,培养与培训并举,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结合。

  “出口决定入口”最终成就了该院毕业生的高就业率。2004年该院的毕业生现已90%以上签到了用人单位。以特色打造品牌,才能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对此有共识的吉林工职借鉴国内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经验,开展订单教育,以服务求得了企业的支持。

  学院去年6月份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签订了长期全面合作协议,该院成了延边州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学院还与长山化肥厂合作,为我省最大规模的尿素生产装置新一轮技术改造直接培养人才。现在该厂生产第一线的32名技术骨干已到院学习深造;学院还为延吉卷烟厂扩建工程服务,整建制培养现代化卷烟生产线急需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去年8月已有23名烟厂青年职工走进校园。延吉卷烟厂慷慨回报,资助该院教学经费1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去年11月,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走访了用“生”大户———中油吉林石化分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说,吉工职院的800多名毕业生在公司表现良好,双方继续合作前景广阔。

  教学改革亮点频现

  职院在广大教师中提出如下理念:“用昨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将导致下岗;用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将赢得未来。”

  院领导班子深刻地认识到学院培养的是未来一线的能工巧匠,而一些教师的知识技能已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此,该院相继启动了“百名硕士培养工程”和“教学新秀培养工程”。现在该院有21人在读硕士,院里计划投入100万元,用3年时间使全校具有各类硕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00名。去年该院又有64名教师参加了全国工程硕士生的考试。浓厚的学术氛围正在该院形成。

  学院利用假期对青年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开设专题讲座、观摩示范教学、实行导师制,以老带新,使青年教师教有心得、学有长进,现在已有3名到校不足两年的教师被评为教学新秀。

  焕然一新的理念、焕然一新的教师,随之而来的是焕然一新的课程建设。该院机电工程系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和化学工程系的“工业分析”专业,去年7月顺利通过专家组评估,并被批准为我省第二批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继2003年底“分析化学”课程被评为省优秀课程之后,该院又有“高职语文”、“工程制图”和“计算机文化基础”等3门课于2004年9月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被教育厅确定为省高校优秀课程。在省教育厅和省消防总局支持下,该院去年新增了消防专业。此专业的对外招生填补了我省高校的一项专业空白。

  局面创新气象万千

  学校升格、人才升格,该院在硬件建设上也加大了力度。院里斥资数百万元增添了一大批现代化的精密设备,建立了以“数控加工中心”为标志的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以“液相色谱仪”为标志的现代分析与检测等七大校内实训基地。这些硬件在数控技术应用和工业分析两个教改试点专业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院学生报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蔚然成风。学院建成了省内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制图员培育基地,现已有1126人取得了中级制图员职业资格证书,109人获得高级制图员职业资格证书。去年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在该院设立后,又有244人通过相关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获得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亮点不断闪现,学院发展如沐春风。院图书馆面积扩大一倍,藏书量由原来的9万多册增加到16.3万多册。书报期刊由2003年的24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400多种,电子图书阅览室、CNKI期刊数据库等从无到有。在去年11月份省高校图工委专家进行的专项评估中,该院图书馆获得良好评价。

  该院学生近两年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电子商务竞赛中成绩斐然。去年在全省高校“支援西部志愿者”活动中,该院学生报名踊跃,其中很多人本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了任用合同。最后全省确定的八名专科学生志愿者中有该院两名同学。吉林工职加强大学生德育工作的成效由此可见一斑。

  “精干、精明、精心,创造、创业、创新,实干、务实、实在”———这是省优秀课程评估专家组对吉林工职的领导班子和学校风貌的评价。(记者苏红玫)(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