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房地产 让烟台的“房价慢慢涨 楼市年年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00 水母网

  水母网1月28日讯

  如同钓鱼时的浮子,房价的波动标志着太多重要的内容,其每一点细小的变化,都牵动着房地产产业发展的神经。

  一直以来,地产之路多风雨,2004年更是如此。作为楼市的晴雨表之一和重要的显性评价指标,房价的变动自然是倍受关注,自始至终都不曾淡出消费者、开发商、政府的视野。

  “房价慢慢涨,楼市年年旺”

  去年12月中旬,中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亲自提笔就宏观调控下的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并谨慎的提出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比较理想的状况当是“房价慢慢涨,楼市年年旺”。

  他提出,房价的涨幅最好总体上能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 GDP的增长速度;或者始终能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曲线上下波动,让房价收入比始终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既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兴旺,又促进人民住房条件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应当尽可能的避免持续的房价快速上涨,否则会带来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甚至崩盘的危险,以及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房价慢慢涨”,也是购房者的期望。2004年,国务院、省、市政府先后都针对房地产业发展出台文件,提出要“调整产品供应结构”、“加强普通商品房的市场供给”,其直接的显性原因是全国很多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过快,大大超出了城市低收入人群、拆迁户的承受能力,如不加以引导和控制,势必导致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烟台的情况也不例外,2004年春,在“追涨杀跌”的购房风潮哄抬之下,房价涨幅可谓空前绝后,短短几个月时间,超过了15%,少数楼盘每平方米上涨超过了500元。房价快速上涨造成的压力和恐慌,让很多购房行为缺少必要的理智,直接导致了楼市的纠纷和交易主体关系紧张。

  平稳增长,才能共赢

  近期,一些地方出台了一个新政:土地实现限价招标,出价过高者将出局。其直接目的是遏制过高的地价,以平抑过高的房价。尽管此举并不能很好的左右房价走势,甚至有“将政府应得利益转让给了开发商,让开发商有更大的利润空间”的嫌疑,但政府干预房价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对于城市的经营者,政府需要社会能够和谐的发展,要避免房价虚高形成泡沫和造成社会矛盾。

  对于开发商,也不是就房价越高越好。在一定范围内,房价的高涨意味着利润的愈丰厚,但从整个产业的长期发展来看,绝不是如此,而是恰恰相反,房价的异常导致泡沫,将破坏产业的健康,直接导致企业经营的困难。

  毫无疑问,遏制虚高增长的房价,预防楼市危机,是始终必须理性面对的问题。只有挤除泡沫,让房价随着需求的自然增长而平稳上涨,才会形成多方共赢的理想局面。.刘军.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