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市政协委员呼吁:筑城投资环境再上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26 新华网

  近日正在召开的政协贵阳市第九届五次会议上,省城贵阳的投资环境再次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来自贵阳市招商引资局的消息说,由于采取了多项措施,2004年该市招商引资工作创下了历史纪录,实际到位资金达到122.42亿元,同比增长35.6%,直接利用外资5237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8%。该市共引进内资项目1364个,合同引资金额234亿元。

  尽管如此,政协委员们对进一步搞好贵阳的投资环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驾校林立 缺乏有序投资环境

  政协委员、贵州晶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毓云向记者讲了一个令人大惑不解的情况。

  贵阳市的驾校有近30家之多,居全省之冠,即便其他地州市驾校加起来也没有贵阳的多。是全市人民都需要掌握驾驶技能,以至于驾校应运而生吗?显然不是。目前贵阳市驾驶培训收费全省最低,有的驾校是在低成本的竞争压力之下苟延残喘。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宏观调控,没有进行规范的管理。

  然而,在“驾驶培训报名点”林立的同时“马路杀手”频频出笼带来隐患。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加大调控力度,杜绝无序竞争,营造健康、有序的投资环境。

  “商圈”太散 影响投资者信心

  政协委员、贵阳科技眼镜店总经理谢公达认为,贵阳的商业氛围不浓,缺乏成气候的“商圈”。

  谢公达说,北京有个王府井,尽人皆知;上海有条南京路,名气很大;重庆的解放碑也人气旺盛。而贵阳呢?城市原本就不大,而商业区却是东一个西一个,影响了外来投资者的信心,因为感觉规划得比较乱,建议政府加以引导,有重点地规划贵阳商圈。

  职能部门 须增强服务意识

  赖永初酒业公司总经理赖世强、鼎罐食城总经理安康、贵阳潇洒职业技术学校董事长伍建明等委员认为,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还有待提高。

  安康委员说,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就是需要职能部门在企业有困难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难题。

  赖世强委员告诉记者,去年,贵阳的经济位居全省第三,而六盘水、黔南却排在了省会城市的前面。一些企业纷纷向上述两地转移。这值得反思!

  谢公达委员说,政府部门的“终端”服务太需要改善了。领导对招商引资是很重视的,但到了具体部门(“终端”),则很可能变了味。具体到办事时需带齐的证件、资料,有的工作人员都不愿一次向办事者讲清楚,让人家跑很多冤枉路。 作者:李庆樊天晴宋小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