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沙漠化整体遏制 沙漠化扩展速率降至0.2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科学时报报道,记者从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沙漠化土地目前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状态,沙漠化呈现整体遏制态势。据测算,1994年~1999年内蒙古全区土地沙漠化扩展速率为0.87%,目前已降为0.25%,属正常波动范围。

  根据清查结果显示,内蒙古目前森林面积比1998年增加0.49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4.82%提高到17.57%,生态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局面。监测表明,内蒙古的几个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所提高,沙地向内收缩。经过多年治理,科尔沁和毛乌素两大沙地的生态状况有了极大改善,浑善达克沙地治理也初见成效,沙地生态状况实现了逆转。内蒙古大沙漠周边是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区域,阻止了沙漠前移。乌兰布和沙漠由于黄河环绕,锁边林带建设比较完整,近年来灌木林带又向内推进了10公里,使其向黄河的输沙量明显减少。

  据有关专家介绍,2000年~2004年,内蒙古全区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沙)育林6841万亩,年均达1368万亩,有效地遏制了沙漠化扩展。(王学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