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万村委会今年将换届选举 对贿选有新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5 燕赵晚报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顾瑞珍)今年我国将有18个省区市的30万个村委会进行换届选举,民政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对一些地方有争议的贿选问题,《通知》作出了新的界定:“要认真研究和区分一般人情往来、候选人捐助公益事业以及承诺经济担保等法律未明确禁止的行为,与直接买卖选票行为的不同。”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司司长詹成付解释说,选举人公布执政方案时,一些并不针对个人的承诺,如承诺实施自来水工程、翻修学校等,不属于贿选;候选人选举前已做或选举中承诺当选后要做慈善事业、公共事业,不属于贿选;候选人以自己的私产作为抵押,以表示施政决心,也不属于贿选。另外农村红白喜事,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也应该区别对待。

  詹成付表示,对待贿选,应该一面坚决制止一面小心区分;既要严格要求,使贿选无由发生,又要注意因为规定太死而妨碍选举。

  针对选举过程缺乏有效监督、管理的问题,《通知》要求各地逐步建立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各种方式将选举的进程及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民政部门还将选择一批“违法违纪情节比较严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信访案例进行通报或在新闻媒体曝光。《通知》还要求加大对信访案件的督查力度,要及时调查处理,并将结果与信访人见面。

  《通知》还首次引入“选举成本”的概念,要求降低选举成本,避免人、财、物浪费。要求一省(市、区)之内,统一选票样式;并提倡一县(市)之内,统一正式选举投票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