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可喜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6 千华网-鞍山日报

  当刘翔掷地有声地说出了“我是一名运动员,不是歌手”的话语的时候,公众的精神为之一振。因为刘翔拒绝的不是别人,是大名鼎鼎的中央电视台,是他们主办的亿万人翘首瞩目的春节联欢晚会,是许许多多专业歌手甚至歌唱家都梦寐以求的舞台———有多少人通过这个独一无二的舞台脱颖而出、一鸣惊人,迅速窜红进而名利双收,甚至常青不老。

  有人会说,刘翔真是傻冒儿。是的,从利益的层面上看,他确实不够聪明,但是,从价值观上论,他却是一个智者。他的选择是理性的,甚至带有一些反潮流的味道。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明星变脸的趋势愈演愈烈,其中以体育冠军进军演艺界较为流行。如此选择,对于退役和成绩下降者无可厚非。然而对于仍然身为国家队员甚至正处在竞技水平呈上升期和辉煌阶段的人来说,却是大为不宜。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君不见,这边奥运会刚一谢幕,那边英勇夺冠的才子才女们便立即开始了跃跃欲试甚至大显身手。上广告、试镜头,搞录音,与此同时,高调的炒作和包装迅速跟进,当然,收入肯定是用巨额来形容是毫不过分的。

  俗话说,干什么吆喝什么。从责任的角度看,这是一种缺位。运动员的任务就是训练、出成绩,靠进步与突破得到应得的奖励。放下本职工作,风马牛不相及地隔行去捞钱、去换取更大的名声,是不务正业,是一种越位。在跑道上越位是要取消成绩的,遗憾的是,在肉眼看不到的精神跑道上,他们十倍二十倍地越了位而不自知,并坦然自若,并雄赳赳气昂昂。所在单位的疏忽、放纵,社会与道德影响的弱化和残缺更助长了这样的缺位、越位的泛滥。

  终于,在人们的期待中,刘翔作出了正面的回答,这不啻是一个宣言。作出这样的回答是需要相当的勇气的,它逼使你必须要割舍、要放弃。而如此的声音由刘翔这样的具有决定影响力的人物发出,它所产生的影响是举足重轻的,我们有理由为他喝彩、向他致敬。这是理性的回归,是道义的回归,不仅仅是运动员,全社会的人们都应该从中得到启示———正确地认识自己,理智地把握自己,把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社会与大众的需要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按照规则游戏,不偏离轨道,如此才能真正作到名利双收。

  (于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