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辣时评 新机场吃喝天价难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6 千华网-鞍山日报

  机场吃喝天价实际上就是一种排斥其他竞争的垄断行为。机场内虽有数十家商场店铺,但没有真正的市场竞争,而是构成一种“价格合谋”。机场餐饮的暴利问题不只广州新机场有,在国内多家大型机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国家计委甚至曾专门发文要求终止首都机场餐饮暴利。

  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机场餐饮暴利,缘由之一在于思想未“入世”。事实上,国外的大型机场的物价与市场相比并无太大差异,不少国外旅客对我们的机场物价颇有微辞。

  缘由之二在于政府缺位。市场经济社会固然讲究以市场为主导,但当这个市场严重背离消费者利益,已经对市场的公平性造成了本质损害时,政府就应该积极介入,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遏制固定区域物价的非正当暴利。

  缘由之三在于制度设计的逐利性。机场吃喝天价几乎是一种对乘客的勒索性消费,因而有必要对机场管理制度进行重新设计,明确为乘客服务的宗旨,营造一个让乘客舒心的出行环境。(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