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炳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应提倡“六个在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6 人民网

  人民网讯1月20日上午,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炳礼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所联系指导的单位的党员上党课。政策法规司、科学技术司全体公务员,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领导班子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要负责人及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了学习。

  赵炳礼指出,100多年的社会实践证明,共产主义是人类科学的思想体系和完美的社会制度,也是人类空前伟大和空前艰难的事业。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80多年来,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这一历程,是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历程,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历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非常重要和必要。

  赵炳礼强调,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汇聚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中华五千年的发展历史表明,只是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才找到了中华民族如何独立、自由、解放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最危难的时候,用科学的理论唤醒了灾难深重的中国人,而且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无私奉献教育、凝聚了中国人民,赢得了人民的尊重和信赖;大量优秀的人才汇聚到党内。

  赵炳礼特别指出,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信仰问题至关重要,信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信仰的动摇,首先是世界观的动摇,世界观的动摇必然导致人生观、价值观的动摇,人生观、价值观的动摇就没有了先进性,没有先进性就会迷失和堕落。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每位党员都要纯洁自己的党性,保持自己的先进性。通过实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试点使我们明白,中国共产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只要中国共产党为老百姓谋利益,老百姓一定会拥护党。我们应当倍加珍惜,每个党员应珍惜自己的称号,坚定信仰,承担责任,履行誓言,继续拼搏和奉献。党的先进性就是党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是不断、自觉地提高党性修养。赵炳礼明确提出,面对新的形势,要坚定信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应提倡六个在前。一是学在前,二是行在前,三是公在前,四是民在前,五是他人在前,六是吃苦在前。

  赵炳礼最后强调,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应正确看待和行使权力。权力分为两种,一是依法行使的权力。这种权力有相应的程序、责任和适用范围。二是统御权力。这种权力来源于领导干部的个人学识、品德修养、工作作风,即人格魅力。在很多的情况下,统御权力比法定权力更有意义。只有你的人格得到尊重,群众才能相信和依靠你,“贤臣择主而事,良禽择木而憩”。这是要靠个人修养而来。修身就是一种资源和权力。党员应注重修炼自己的这种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