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纺织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纺织业为世界创造了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载文指出,进入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是否会因大量出口占领国际市场,对别国形成威胁?中国纺织业真的没有走向市场化吗?是在以成本无法确认的低价倾销国际市场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日前举行的新闻恳谈会上指出,中国纺织业为世界创造了商机。

  文章援引杜钰洲的话说,去年纺织行业运行形势良好,2004年全行业销售产值2.64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2.79%。纺织工业发展依然靠国内消费拉动,统计显示,2004年纺织品服装外销占30.25%,内销占69.75%。纤维加工量出口占24%,内销占76%。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富裕,对纺织服装的消费支出增多,纺织工业发展是靠国民经济发展带动的。

  文章提到,杜钰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的开放和发展,也给世界纺织业创造了商机。据2003年的统计,全国规模以上的纺织企业实收资本中,外资和港澳台资本占到33.6%,在纺织品出口增长幅度里,外资的比重也很大。2004年海关统计显示,纺织品出口份额中,三资企业达335亿美元,占到34.4%,超过1/3。另一方面,中国从国外购进大量纺织品原料、机械等产品。比如化纤原料去年进口已超过1000万吨,棉花已进口了180万吨,其他还有染化料、纺织机械进口等。特别是纺织机械,从2002年至2004年3年间,每年进口120多亿美元,占国内设备投资的50%。纺织工业中有相当多的行业是需要大量进口的。

  文章称,杜钰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是市场化最早的,现在也是最成功的。他表示,今后中国纺织工业将重点抓产业升级,不靠数量增长扩大市场份额,而要通过提高质量,增加原创技术和品牌以及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来适应世界市场。为此,2005年将引导大型纺织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真正增加自己的专利产品、专有技术。中小企业继续抓产业创新等工作。总之,把企业的注意力转向到产业提升、开发名牌上来。(罗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