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观察:红蓝文化分裂渗入美国人的日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9 新华网

  2004年总统大选的战果也许并不是谁要当总统,而是美国人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事实:红色美国和蓝色美国的文化分裂愈演愈烈。

  直到2005年1月20日,文化壁垒并未随着布什总统的就职典礼而弥合。相反,分析家们发现,美国人的价值倾向并不是只停留在选票上,它延续到各个层面,从是否愿意上教堂、到人们在酒吧里点饮料的次序;从美国的国际形象,到普通家庭的日常购物单上……

  “作为广告人员,我们第一次觉得自己像个文化人类学家。我们问人们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大选时期形成的红、蓝之争延续到了就职典礼中?”为北美最大的广告公司智威汤逊进行调查的市场咨询师马瑞安·赛尔兹曼说,“而这种分裂将史无前例地延续下去。”

  红蓝美国的品牌之战

  赶着年初总统就任的热闹,智威汤逊公司进行了一项关于红蓝州消费者心态的调查。1002名年龄超过21岁的受访者被按照各自居住地的政治倾向划分了阵营。代表保守主义的红色美国人和代表自由主义的蓝色美国人在消费观念和日常行为中有什么不同呢?

  布什的支持者(红色美国人,即保守主义者)喜欢去沃尔马买东西,但克里的支持去愿意去沃尔马的市场“死敌”塔其特购物;布什的支持者喜欢用微软出产的电子产品,但克里的支持者(蓝色美国人,即自由主义者)更愿意买戴尔电脑。还好“红、蓝”两色美国人没有分离太远,在购买家居用品时,他们都会去家居仓储的连锁店。

  总体来讲,两大文化阵营的美国人都有一些消费共识。比如,在回答哪些公司对“美国人的生活有积极的贡献时”,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者们都给强生公司、邦迪公司、泰诺和一系列医疗制药公司打了高分。微软和UPS在两个文化阵营中都高居前三名。

  无论政治倾向如何,美国人喜欢的品牌中按次序前四名分别是:可口可乐,微软,迪斯尼和哈雷-戴维森。

  但不同点也非常明显。布什的支持者们总体上更喜欢有气势、有威望的大牌公司。珠宝零售商运营商克鲁格,百货零售超市西尔斯和劳氏公司住宅建材超市是保守人士青睐的品牌。相比之下,红色美国人可以迅速说出八家美国企业中的巨头,而蓝色美国人则列不出七个。两方的女性受访者连五个都列不出来。

  外国人不理解美国

  “大选结束已经两个月了,美国还处在红色州与蓝色州的分裂中”。智威汤逊公司的CEO鲍勃·杰夫里说,“作为顾客品牌的保管人,我们必须了解持不同价值观的美国人在想什么。”

  就像锤子将整个世界作为一颗图钉一样,对广告公司来说,世界就是一个大品牌。智威汤逊公司此次的调查也把整个美国最为一个超级品牌,研究它在红、蓝两色美国人心目中的意义。

  基本来说,红色美国人在外交上倾向孤立主义,认为只有尽量避免涉及边界之外的事务,专心处理内部事务,才是最大程度地符合了美国人的利益。但是蓝色美国人则是全球主义者。他们说,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参与国际事务是美国的机会和责任。

  总统大选后,美国的蓝色州更加外向,愿意接触国外事务,而红色州则是典型的“闭关锁国”想法,排斥国际影响和关系。同时,红色美国对外国人更缺乏信任,对外国向美国示好表示怀疑。

  拿这次印度洋海啸来说,72%的红色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在南亚大海啸中的表现让人感到满意。但是只有65%的民主派这样以为。

  让人惊讶的是,在身边的地球邦邻中,美国人最不信任的居然是欧洲。理由十分明确:在美国的伊拉克战争中,欧洲的微辞最多。56%的受访者觉得,欧洲人现在不理解美国人。保守派的人更倾向于这种想法(59%),53%的自由派认同这一点。

  其次,44%的受访者觉得,亚洲不理解美国。蓝色美国人中有47%的人这样想,红色美国人中有41%持相同的看法。另外,43%的美国人觉得,自己的后院邻居拉美也不够理解美国。

  布什家族的政治品牌

  在政治倾向上,红色美国人将自己定位为宗教的虔诚信仰者,虽然他们在程度上会有所不同。但有意思的是,保守者中的女性比民主派中女性有更多是离过婚的。

  红色美国人比蓝色美国人更积极参加社区活动,这也是去年11月布什获胜的原因之一。受访者中有70%的民主派人士去年曾登记投票,相比之下,保守派受访者中有80%的人这么做了。在登记选民中,18%的蓝色美国人说,他们大选日没有去投票,而只有12%的红色美国人当天躲在家中。

  对于布什家族,51%的人(包括红蓝两方)的人认为,布什家族建立了很好的品牌威信。但只有36%的蓝色美国人和37%的红色美国人认为,美国这个大品牌被建设得很好。

  对第一夫人劳拉·布什,美国人的看法分歧更大。58%的红色美国人喜欢她,但是只有48%的蓝色美国人对她有好感。而在蓝色美国人的男性中比例更小,只有42%。

  文章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作者:李焰(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